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調查顯示,全球超大規模資料中心(Hyperscale data center)已於今年12月突破300座,主要分布在美國,佔了45%,中國與日本也分佔8%與7%。

超大規模資料中心通常是由具備運算、儲存及網路功能的許多小型伺服器所組成,提供成高擴展性的單一運算架構,還能根據需求擴充。

Synergy Research分析了全球24個主要的雲端及網路公司的資料中心,包括在SaaS、IaaS、PaaS、搜尋、社交網路與電子商務領域的龍頭業者,發現這些超大規模資料中心絕大多數座落在美國,佔了45%,其他依序是中國的8%、日本的7%、英國的5%、澳洲及加拿大亦各佔4%。(下圖,來源:Synergy Research Group)

資料中心分布最廣的前三大業者則是皆屬雲端服務供應商的AWS、微軟及IBM,它們各自在全球擁有超過40個資料中心,遍及北美、亞太地區(APAC)、歐洲/中東/非洲(EMEA)及拉丁美洲等四大區域,Google與甲骨文則緊跟其後。

而其他業者的資料中心則多集中在美國,像是蘋果、Twitter、Salesforce、臉書、eBay、LinkedIn及Yahoo,騰訊與百度的資料中心則設在中國,阿里巴巴的資料中心設置地點從原本以中國為主,逐漸擴張到美國、香港、新加坡、日本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地。

Synergy Research研究總監John Dinsdale表示,美國幾乎囊括了一半的資料中心數量,反映出美國在雲端與網路技術上的主導地位。有鑑於超大規模資料中心的成長力道不衰,可望於2018年底超過400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