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Microsoft

微軟在深圳舉行的WinHEC 2016合作夥伴大會上宣佈2017年隨著Windows 10 Creators Update更新的推出,語音助理Cortana將可執行於冰箱、室內溫控器等具備顯示螢幕的Windows 10 IoT Core裝置上。 

微軟首席計畫經理吉曉茜是在公佈Cortana未來藍圖時提及上述時程。目前Cortana已經可執行於Windows Phone、Windows 10 PC、平板、Windows Holographic作業系統及Xbox平台上。 

預定明年春天釋出的Windows 10下一個重大更新版Windows 10 Creators Update將包含新式待機語音喚醒(Wake on Voice from Modern Standby,WoV)及遠場語音(far-field voice)啟動技術,前者讓使用者只要以「Hey Cortana」或「你好小娜」,就可使原本螢幕關閉的裝置立即回復到螢幕開啟的完全開機狀態,後者則是即使在有音樂及噪音空間下,距離4公尺還可以辨識使用者聲控指令,相似的語音辨識技術也用於Amazon Echo和Google Home上。 

Windows 10 IoT Core是微軟專門針對物聯網裝置而設計的精簡版Windows 10,適用於小型嵌入式Intel或ARM-based裝置,或是閘道器等。它相應的Creators Update可能會在PC或手機版釋出後幾個月才會推出。不過微軟表示,明年Windows Creators Update包含的Cortana語音啟動功能,一開始只會先支援美式及英式英文,之後才會推出其他語言版本。 

透過Windows 10 IoT Core升級為Windows 10 Creators Update,將可使微軟智慧家庭生態圈加速趕上Amazon及Google。上周多家媒體報導 ,微軟可能將打造結合Cortana及Azure 雲端的智慧家庭概念控制系統Home Hub。 

微軟表示,目前有4億台Windows 10裝置執行Cortana,每天有100萬人用它進行語音查詢,每月Cortana搜尋框每月經常用戶達1.4億人,現在Cortana已經學會1000多項技能,共回答了全球消費者130億則提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