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Fintech,金管會昨日(12月8日)下午舉辦座談會,和金融科技創新基地(FinTechBase)所評選出的18家新創業者對話,每家新創有5-10分鐘的時間可以暢所欲言,提出在臺灣Fintech市場面臨的所有問題,內容包含法規太過模糊,希望調降多項限制門檻;開放資料的格式不一,新創業者期望可以推動Open API,將開放資料的價值發揮到最大;最後,業者也希望可以提高監管機關的層級,傚仿新加坡MAS的作法,打造臺灣金融科技中心。

這場座談會歷時4小時,金管會由金融科技辦公室執行秘書蔡福隆領軍,帶著銀行局、證期局、保險局等單位,一起聆聽新創業者的意見。在每家新創發言完畢,金管會人員也即時給出回應。新創業者皆表示,很高興金管會給出這樣的機會,讓他們將意見上達。尤其,金管會10月份宣布提供金融科技新創業者輔導及諮詢窗口,僅提供2支諮詢專線,以及1個電子郵件信箱,要求業者用書面方式提出建言的古板方式,效果不彰,這次的面對面座談會給雙方機會深度對話,瞭解臺灣Fintech的具體困境。

「如果金管會提出的諮詢窗口有用,今天就不需要這樣的座談會了。」25家新創之一的安永金融科技公司共同創辦人張一心說道。現場氣氛熱烈,東吳大學金融科技開發中心執行長蔡宗榮也表示,希望這樣面對面的座談會可以持續舉辦,「這是一個好的開始,產官學研都有代表來參加,未來甚至可以用議題式的方式來舉辦。」

今年四月份,在金管會的指導下,台灣金融總會宣布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基地(FinTechBase),要建構臺灣金融科技生態圈,扶植新創公司並且培育相關的產學人才。該創新基地也委託資策會大數據所執行「金融科技創新基地新創輔導」,目前已經召募2梯次,評選出25家具有潛力的Fintech新創團隊,其中有18家業者在座談會上發聲,各家包辦的Fintech業務範圍十分多元,包括電子支付、機器人理財、金融旅遊應用、區塊鏈、P2P借貸平臺、以及身分識別認證工具等金融科技創新主題。

除了金管會與新創業者之外,Fintech的主題也吸引政府各單位的注意,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辦公室、台北市產業發展局以及財金資訊公司等,到場聆聽Fintech新創業務,尋求合作機會,顯見各界對Fintech領域趨之若鶩。

 

業者共同四大建議:監理沙盒、儘速鬆綁更多法規、統一開放資料格式、創立金融科技中心

座談會上,18家業者提出幾項議題,最大的共同話題,就是昨日同時在立法院進行的監理沙盒法案。

多家業者都希望可以儘速有監理沙盒的機制,在法規豁免的前提下,讓產品有試驗的場域,並在沙盒期間有相應的法規修正,在出沙盒後,可以在臺灣本地推出Fintech產品。否則耗費精神所產出的產品無法推行,將是業者出走臺灣的關鍵因素。帳聯網路科技公司AMIS執行長劉世偉表示,「臺灣的研發技術不輸全球,為什麼要拱手讓給國外的大公司?」無法與時俱進的法規,將讓臺灣痛失人才與技術,也無法創造Fintech的生態圈。

而法規的修訂上,業者也有諸多建議。例如機器人理財,希望投顧投信業執照門檻放寬、一次性的KYC、國際市場鏈結與雙向投資市場鬆綁。並且,多家理財新創,如安永金融科技張一心就提出,希望政府推動開放資料標準化,並且利用Open API的方式,讓資料格式統一,避免不必要的人力、時間的浪費,將資料的價值最大化。瑞保網路科技公司以及唐吉軻德的執行長Chris也附和該意見。Chris表示,團隊光是整理資料就花了2年的時間,格式不一是新創採用時的大阻礙。另外,他也希望法規可以開放自主私募基金等。

最重要的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在發展Fintech上不遺餘力,是亞洲第一個推動監理沙盒機制的國家。並且在今年4月初,就設立虛擬金融科技辦公室(FinTech Office),提供一站式服務平臺,協助所有FinTech相關事務,鼓勵全球FinTech新創業者在新加坡設點。各業者都期盼,臺灣政府也可以有此高度,將監管、推動的層級拉高,成立金融科技中心,直接輔導臺灣新創,要有更完善的輔導機制,不只是用諮詢專線、電子信箱來溝通交流。

P2P方面,則有業者希望在使用者同意的前提下,能開放聯徵資料、銀行帳號API,以有效取得借款人身分認證等資訊。除此之外,也有業者提出政府在資訊安全的部份應該更重視,並有更專業的詮釋角度。並且建議參考國外對Fintech新創的鼓勵機制,例如「創新採購」,由政府帶頭,採購新創服務。並且推出新創團隊營業稅收減免、人力資源補助、市場推廣以及專利權補助等。

針對各業者的意見,蔡福隆以及金管會各單位也逐一回應。蔡福隆表示,會將意見帶回內部討論,並且在未來建立常態性的溝通機制,要將這樣的座談會延續下去,繼續面對面地溝通與對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