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Uber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在今天(12/7)初審通過了公路法第77條及78條修正條文,對違法經營交通運輸業者祭出重罰,將罰款從5萬至15萬元提高到10萬至2500萬元,最快可能在明年上路。

根據公路法原法第77條,未依法申請而經營汽車或電車運輸業者,將罰款5萬至15萬元,並勒令其停業,非法營業車輛牌照可吊扣兩個月至六個月,或是吊銷。修訂後罰鍰改為10萬至2500萬元,可勒令歇業,罰款一部份可作為檢舉獎金,以鼓勵民眾檢舉,而對於違法營業的車輛可吊扣車牌及駕照四個月到一年或吊銷,駕照若被吊銷,兩年內不得重領。而車牌被吊銷後,一年內不得請領。

交通委員會初審通過後,未來將交院會審查,最快在明年元旦就會上路。公路法修訂後,多次遭交通部以違法經營取締的Uber將首當其衝。

Uber昨天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由亞太區總經理Mike Brown聯同合作駕駛向政府喊話,Mike Brown批評台灣政府祭出重罰是在創新上開倒車,Uber今天也在國內主要報紙的頭版刊登廣告,以立委酒駕開罰僅9萬元,對比民眾開Uber最高重罰2500萬元,意欲突顯政府裁罰的不公平。

Uber也在網路上發起「網路運輸服務業」新法連署活動,重申車輛共享服務為民眾帶來的便利性、為合作駕駛帶來的經濟效益,希望政府能設立新法將車輛共享服務納管,目前這項連署活動已吸引了4.4萬人支持。活動頁面還說明美國、澳洲、菲律賓、加拿大已發給Uber執照或對Uber車輛分享的新型態服務放寬管制。

事實上,除了違法經營爭議,Uber在保險及納稅上也引起關注,雖然Uber一直強調提供全球保險規範,但Uber並沒有公開全球保險的詳細資訊,國人搭乘時若發生交通事故恐求償無門,直到最近Uber才應交通部要求與國內的富邦產險準備合作,提供民眾搭乘Uber的在地保險服務。

在納稅部份,Uber在國內營業獲利未依法繳稅,先前已遭國稅局追稅及開罰共1.3億元,目前已循行政救濟管道處理,Uber已承諾未來願意配合修訂中的跨境電商稅法,以解決逃稅的爭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