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Alphabet旗下的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公司DeepMind與由Tesla創辦人Elon Musk主導的非營利人工智慧研究機構OpenAI近日相繼開源了旗下的AI訓練平台—DeepMind Lab與Universe。

DeepMind表示,該公司的科學任務為突破AI的疆界,打造不需被教導就能夠學習並解決任何複雜問題的系統,要達到此一目標的前提為AI必須是通用的,且AI代理人應該可處理各種任務並可自動適應形勢的改變。因此,DeepMind專案分為兩部份,一是設計各種具備複雜認知能力的智慧代理人,二是建置多個可用來訓練與評估代理人的複雜環境。

現在DeepMind決定透過GitHub開源AI訓練平台DeepMind Lab,以供更多的研究社群利用。

DeepMind Lab為一針對AI代理人研究、採用3D遊戲環境的平台,有各種視覺化的科學虛構場景,代理人的身體像個浮球,有個相機會在球面上四處移動以追蹤各種行為,任務可能包括代理人採集水果、於迷宮中導航、穿過危險通道並避免跌落懸崖、利用發射板的彈力在不同平台間移動,或是快速學習與記憶隨機產生的各種環境。

DeepMind Lab的AI研究著重於導航、記憶體、第一人視角的3D圖像、動力控制、規畫、策略、時間,以及可自我學習與探索環境的全自動化代理人。

此外,它還具備高度可擴充及客製化能力,提供編輯工具及介面以讓社群而建立新的關卡,例如用來測試代理人於陌生環境中的反應。

除了DeepMind之外,去年12月成立的OpenAI也在周一(12/5)釋出用來測量及訓練AI智慧的Universe軟體平台

Universe內含1000種環境,由各種Flash遊戲、瀏覽器任務、應用程式或網站所組成,目的是訓練一個單一的代理人可效法人類,利用電腦完成各種任務。在Universe中,代理人使用電腦的樣子就像一般人,他會看著螢幕畫面,然後操作虛擬鍵盤與滑鼠。

OpenAI已釋出採用TensorFlow的基本代理人,另也鼓勵開發人員自製代理人或授權Universe使用他們的程式或網站進行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