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第12屆臺灣駭客年會中開幕致詞,首度發表了她對資安產業的看法,這也是她以國家元首的身份,首次發表的資安宣言。致詞全文整理如下:

我們臺灣駭客協會蔡松廷理事長、祖惠社長,還有我們現場來自世界各國的資安專家,各位朋友大家早安、大家早。今天很榮幸可以跟各位見面,傳統上,政府身份跟駭客應該是對立的,因為政府是一個科層化的組織,而駭客追求平等而且共享。政府往往必須扮演管制的角色,和資訊自由跟駭客推動的理念不同。不過,我很能夠認同跳脫傳統,挑戰現況的駭客文化。政府組織其實很需要這樣的文化,來刺激我們的成長,成為創新的動力。因此,我不覺得政府無法跟駭客合作,事實上,剛才蔡理事長在最後的演講提到,駭客應該跟政府合作。

事實上,兩者之間的交流與刺激正在發生,我相信很多人都感受到,就任政委剛滿兩個月的唐鳳,藉由駭客的思維跟體驗,為整個政府帶來新的氣象。唐鳳加入政府只是一個開始,我們希望延續駭客精神,推動開放政府,以及數位國家等工作。

我也認為,尤其是在資安領域,政府跟駭客社群會有更多合作的空間。民進黨執政半年以來,我們很努力地將「資安就是國安」這個觀念帶進政府裡面。李德財院士現在是國安會的諮詢委員,專門負責國家資安管理方針,這代表相較於過去,臺灣資安政策的層級已經大幅地提高。行政院也在今年八月成立資通安全處,並且正在推動臺灣第一部資安管理法,將針對政府機關和部份民間企業提出明確的資安規範。同時行政部門也有動作,要建構關鍵基礎設施跟民間產業的資安防護,確保公共服務的運作,並且保障商業活動不受侵擾。

特別是在物聯網和智慧城市架構之下,當聯網密度越高,我們越需要更強的資安防護,來提供穩定而且安全的產業發展環境,資安防護已經成為臺灣發展自我經濟,甚至是推動整體經濟轉型必要的基礎。

我們了解資安的重要性,政府會持續強化資安技術之外,也會不斷地琢磨資源,提升本土的關鍵資安技術。臺灣的ICT產業培育出很多傑出技術人才,不過,資安經濟要能夠不斷升級創新,仍然需要足夠的市場需求。透過資安規範的建立,基礎資安防護的建構,以及國軍資通電戰力的準備,在這些政策引導之下,資安的內需市場將有穩定的成長,有助於資安社群和企業投入研發的工作,

把資安視為一種產業,並且跟其他數位相關的產業相輔相成、齊頭並進,這就是我們的發展。過去十年臺灣駭客年會憑藉著熱情跟改善的信念,推動資安技術的國際交流和人才培育,並且促使了臺灣駭客年會的進步。如今臺灣的駭客社群越來越有活力,而且逐漸蛻變成一股改變社會的能量,我願意跟大家保持對話,這個政府會隨時對大家敞開大門,一起來工作、一起來努力,謝謝。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