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日本首相官邸

路透社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計畫斥資195億日元(台幣56億元),最快在2017年打造出浮點運算速度高達130 petaflop/s,也是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這是日本政府推動該國重返世界科技大國之林的投資計畫之一環。日本經產業計畫打造的超級電腦名為AI Bridging Cloud Infrastructure(ABCI),未來將會座落於日本國立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 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目前本計畫已經公開招標,預計12月8日結標。
 
這台超級電腦如果問世,將超越目前由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Sunway Taihu Light)創下的紀錄而成為全球第一,後者運算速度達93 petaflop/s。
 
未來這台超級電腦可協助推動如深度學習等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發,並應用於無人駕駛車、機器人與醫療診斷等領域。根據日本政府的規劃,未來這台超級電腦將提供日本國內企業付費使用。
 
現有日本自有最快的超級電腦是東京大學、筑波大學與富士通開發的Oakforest-PACS,浮點運算速度為13.6 petaflop/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