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分散式叢集架構,從而具備強大效能與容量擴展能力的Scale-Out NAS,堪稱是君臨NAS領域頂點的一種產品類型。

傳統雙控架構的NAS,受到連結的節點數量限制,不僅系統的效能與容量也有限,也會形成不易管理的儲存孤島。而Scale-Out NAS則能透過基於分散式檔案系統的叢集架構,允許藉由增加節點,持續地擴展效能與儲存容量,可提供極為巨大的擴展能力,進而能免除傳統NAS升級時難以避免的遷移資料、重新配置儲存組態的麻煩。

Scale-Out NAS的興起

面對資料量持續暴漲的儲存應用環境, Scale-Out NAS憑藉擴充彈性的優勢,如今已經成為企業級NAS產品的主流,各儲存大廠的主力NAS產品,幾乎清一色都是Scale-Out架構,事實上,不具Scale-Out能力、傳統雙控架構的NAS產品,已難以在中、高階領域競爭,只能淪為涵蓋入門級應用、或勉強因應中階規模需求的低階產品。

從這幾年企業級NAS銷售情況的變化,就能看出Scale-Out NAS興起的趨勢。依照研究機構ESG的調查報告,2011年是Scale-Out NAS發展的轉折點,從這一年起,Scale-Out NAS的銷售額超越了傳統架構NAS,並以驚人的速度成長,自2010~2015年間,整個企業級NAS市場銷售額成長了36%,但Scale-Out NAS的銷售額大幅增加了261%,迅速成為企業NAS的主流。到2015年時,Scale-Out NAS這一類型產品,已占有所有新售NAS產品70%的銷售額與75%的容量。

更進一步來說,我們甚至可以將Scale-Out架構,視為當前中、高階NAS產品必備的特性之一,而無需列出一個單獨的Scale-Out NAS產品類型。

經過5、6年的高速成長後,Scale-Out NAS現在又將面臨新的發展轉折點,全快閃組態的Scale-Out NAS產品即將問世,並陸續有新廠商挑戰Dell EMC在這個領域的領導地位。

全快閃化風潮吹進Scale-Out NAS

快閃化是這幾年來最重要的儲存技術應用之一,全快閃儲存陣列也是當前最熱門的儲存產品領域。

但目前全快閃儲存陣列的主要領導廠商產品,如Dell EMC的XtremIO、Pure Storage FlashArray、NetApp SolidFire等,都是屬於SAN類型產品,市面上除了部分跨SAN/NAS的多協定產品有全快閃款式外,在原生的NAS產品方面,尤其是Scale-Out NAS,大多仍是混合陣列形式。

現在,全快閃風潮終於要吹進Scale-Out NAS。典型的企業資料中心有80%的資料都是非結構化資料,這些資料雖然可以存放在SAN儲存設備上,但存放在內含檔案系統、可在物件與檔案層級上共享的NAS上,是更自然的選擇。因此,在出現了針對高效能結構化資料儲存需求的SAN類型全快閃儲存陣列後,接著出現針對非結構化資料儲存需求的Scale-Out NAS產品,也是理所當然的發展。

著眼於這類高效能的非結構化儲存應用需求,Pure Storage率先在今年初發布了支援Scale-Out架構、專供檔案與物件儲存的全快閃儲存產品FlashBlade。透過專屬的4U刀鋒模組機箱,FlashBlade可在一個機櫃中提供9臺機箱與3PB原生容量。

在此之前,NetApp的FAS系列的全快閃版本AFF系列,雖然也號稱能夠支援全快閃組態的Scale-Out NAS應用,但FAS與AFF系列的叢集架構,實際上更接近多套雙控NAS的鬆散集合,與基於分散式檔案系統的Scale-Out有本質上的差異,前端寫入的檔案並沒有以stripe方式散步到叢集的各個節點上。

在Pure Storage奪得全快閃Scale-Out NAS產品頭籌後,Scale-Out NAS領域的龍頭產品—Dell EMC的Isilon,也跟著在年底的Dell EMC World 2016大會中,發布了全快閃組態的版本Isilon All-Flash,採用專屬的4U/4節點機箱,可擴充到100臺機箱,也就是400個節點,最大儲存容量可達100PB以上,搭配的作業系統是Isilon OneFS的新版本,繼承了OneFS原有豐富的資料服務功能。

Pure Storage FlashBlade與Isilon All-Flash兩款產品,預期都要等到2017年才會正式上市,接下來,華為的Scale-Out NAS產品Oceanstor 9000,據說也會在明年推出全快閃組態的版本,讓這個領域有更多樣化的發展。

Pure Storage在今年初發布的FlashBlade,是第一款全快閃架構的Scale-Out NAS產品,採用獨特的刀鋒模組與4U機箱架構,可支援物件儲存與檔案儲存應用,上圖便是FlashBlade的刀鋒模組。

圖片來源:Pure Storage

剛在Dell EMC 2016大會發表的Isilon All-Flash,是Isilon的全快閃化版本,採用新的4U/4節點機箱,每個機箱可提供25萬IOPS效能與1PB容量,最大可擴充到100臺機箱與400個節點。

圖片來源:Dell EMC

 

新挑戰者浮現

在Scale-Out NAS應用領域,技術能力較強的使用者大多是透過Lustre、GPFS等分散式檔案系統自行打造儲存環境,至於商售產品領域則是Dell EMC的Isilon一枝獨秀,相較下,其他的商售Scale-Out NAS產品,競爭力便差了一截,如HPE的StoreAll Storage與IBM Spectrum Scale的架構都比較老舊,卻少ㄧ些新的應用功能,而Dell Fluid File System與HDS的Hitachi NAS Platform有擴展規模比較小的限制,NetApp Cluster FAS系列沒有真正的分散式檔案系統等。

不過這兩年來,出現了幾個潛在的Isilon有力競爭者。

首先是前Isilon的核心工程主管與工程師,在EMC併購Isilon後離開另行創辦的Qumulo,據稱正在開發的新一代Scale-Out NAS,這款新產品除了具備類似Isilon的特性外,軟體架構還針對快閃儲存做了最佳化,並能以搭配通用硬體或純軟體形式銷售。

另一個有力競爭者,是位居中國儲存市場龍頭的華為,所推出的OceanStor 9000,憑藉著全新開發的嶄新架構,以及中國在地的優勢,在中國市場的成長已經超過Isilon。

最後一個新競爭者,便是我們前面提到過的Pure Storage FlashBlade,同樣也是針對快閃儲存媒體最佳化的Scale-Out NAS產品。

待Qumulo與Pure Storage的新產品問世後,或是華為能跨越外銷的障礙,將可望讓目前由Isilon統治的Scale-Out NAS市場,帶來一番新的氣象。

NetApp的新武器FlexGroup

如我們前面提到過的,NetApp的Clustered FAS與AFF系列雖然號稱也能支援Scale-Out架構,能提供最大24節點的叢集規模,但NetApp並沒有真正的分散式檔案系統,所謂的Cluster模式實際上只是12組雙控系統的接合,效能與管理彈性均不如真正的Scale-Out NAS,必須人工手動調整各節點的負載平衡,才能達到必要的高效能。

不過,現在藉由跟著ONTAP作業系統9.1版一同推出的FlexGroup功能,將可望讓NetApp的FAS與AFF系列提供更接近分散式檔案系統的Scale-Out應用能力,有效增強NetApp在Scale-Out NAS領域的競爭力。

FlexGroup功能是NetApp繼FlexVol、Infinite Volume之後,在分散式儲存應用方面的最新發展。

最初跟著ONTAPGX一同推出的FlexVol,可以在Aggregate磁碟群組上,建立最大100TB命名空間的虛擬Volume;接下來的Infinite Volume則可結合多個FlexVol,支援最大20PB的單一命名空間。而最新的FlexGroup則進一步把metadata分散到各個節點上,搭配跨叢集節點的寫入快取,可支援跨節點平行寫入,從而解決了Infinite Volume的寫入效能瓶頸,單一命名空間容量仍為20PB,但可容納的檔案數量從20億個提高到4,000億個。

雖然FlexGroup只改善了寫入效能,讀取仍會被定位到特定FlexVol承載,不過比起先前的版本仍是相當大的改善。同時在管理性方面,FlexGroup在單一命名空間中可提供自動負載平衡,也較先前方便許多。

跟著ONTAP 9.1作業系統一同推出的FlexGroup功能,是NetApp分散式儲存應用的最新發展,不僅可結合多個FlexVol磁碟區,提供最大200PB的單一命名空間,還提供了分散式metadata與寫入快取,可顯著改善寫入效能,有效增強NetApp在Scale-Out NAS領域的競爭力。

圖片來源:NetAp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