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高度期待的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機制,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修法階段。上周五(11月18日)余宛如、王榮璋、邱泰源、江永昌以及鍾佳濱等民進黨立委共同提出「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修正案,因該涵蓋範圍涉及監理沙盒的8部關鍵法案,因此透過修正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一法,即可解決多法多修正案的問題,完成監理沙盒的修法。

銀行法、保險法、證券交易法、期貨交易法、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以及信託業法,這8部法就是監理沙盒的修法關鍵,而立委余宛如等提出新增金融消費者保護法第三十二條之二,就可直接增訂這8部法的部分法規的豁免,讓金融機構、Fintech業者以及金融新創者可以提出金融產品/服務的實驗,並且受到部分法規的豁免與保護。不需要再一一修正8部法。

據悉,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修正案即是金管會所提出的版本,但若該法以行政院的修法流程,要由政務委員再度舉辦公聽會、蒐集意見以及會議主持等,將無法在今年完成三讀。各界皆認同監理沙盒推行已不容延宕,亞洲的香港、新加坡都已經通過施行,新加坡更在11月16日釋出監理沙盒準則,臺灣也應該要盡早推動。因此,行政院便將該修正案委託余宛如等18位立委提案,希望可以加速進程。

與此同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費鴻泰等人也提出金融8部法的監理沙盒修正案。因此,目前監理沙盒修正案的版本由原本的3個版本(立委曾銘宗、余宛如以及許毓仁)外,又新增了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以及立委賴士葆版。

余宛如辦公室表示,未來臺灣是要採金融消費者保護法的方式,修一法即可;還是修8部法,共同併案審查,還無法確定,端看最終財政委員會如何決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