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與加拿大研究人員近日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展示了如何以無人機在飛利浦的Philips Hue智慧燈泡上植入蠕蟲,進而控制燈泡的明滅。

 飛利浦智慧燈泡   蠕蟲 

研究人員示範利用無人機以蠕蟲入侵智慧燈泡控制明滅

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學院與加拿大戴爾豪斯大學幾名研究人員近日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展示了如何以無人機在飛利浦的Philips Hue智慧燈泡上植入蠕蟲,進而控制燈泡的明滅。研究員利用無人機在Philips Hue的ZigBee網路協定的安全漏洞,來植入蠕蟲,只要無人機飛過安裝了Philips Hue的樓層時,就可綁架該樓層的所有智慧燈泡,來控制智慧燈泡的開關,例如同時讓全城的燈泡開啟或關掉,研究人員企圖證實透過蠕蟲可感染相鄰的IoT裝置,形成連鎖反應,甚至影響整個城市的所有智慧燈泡運作。飛利浦收到通報後目前已釋出軟體更新。(詳全文)

 

 IoT botnet    疆屍網路 

俄羅斯5家銀行遭大規模DDoS攻擊,疑似又是IoT裝置感染惹得禍

俄羅斯近日有5家銀行遭遇大規模DDoS攻擊,疑似又是IoT裝置遭感染惹得禍。負責調查該起事件的卡巴斯基實驗室也在官網揭露駭客攻擊手法,是從感染的2萬4千個IoT裝置發動的DDoS攻擊,以每秒送出66萬次請求,來癱瘓銀行網站的正常運作,這些受感染的IoT裝置分布於30個不同國家,半數殭屍設備位於美國、印度、以色列,部份設備也在臺灣,受感染的IoT設備被懷疑可能是一些老舊未更新的家用裝置,如DVR監視器、視訊鏡頭等,不過這起攻擊事件並未影響5家銀行網站的服務運作。(詳全文)

 

  Ubuntu    IoT安全 

Gartner:Ubuntu釋出Ubuntu Core新版本,強化IoT應用安全保護

Ubuntu開發商Canonical最近釋出了Ubuntu Core16新版本,來強化IoT裝置應用安全的保護。Ubuntu Core是針對IoT裝置與容器部署而開發的輕量版Ubuntu,目前在工業閘道器、家庭IoT裝置、無人機等設備皆有採用,Ubuntu Core新版本採用了Ubuntu封包技術 Snap,來做為IoT應用套件格式,能確保開發的IoT應用只能存取受到信任的必要數據,並能定期遠端提供安全更新,Ubuntu Core 16還新增一個App應用商店,能提供開發者從IoT測試到上線的應用工具,也能支援不同IoT裝置使用。(詳全文)

 

 英特爾    無人機 

英特爾無人機群組控制有新突破,能用500架無人機編隊排字

英特爾最近在德國以500架輕型無人機同時升空,從空中快速編隊完成拼字組成Intel或500字樣,再度打破去年保持的操控100架機隊完成指定動作的世界記錄,儘管英特爾是將無人機機隊用於娛樂性燈光秀演出,但也反應出了無人機不再只是用於過去單機作業模式,而是可以由一群無人機共同完成一件大型任務,如繪測大型地圖、場地監察、緊急救災等工作。英特爾表演使用的無人機僅280公克重,配備4組螺旋槳,單次飛行時間達20分鐘,內建LED燈光,可依RGBW(紅、綠、藍、白)呈現共40億種光色組合並由控制系統地面指揮無人機升空後來完成表演動作。(詳全文)

 

 農業IoT    IoT市場 

市調預測:10年後IoT市場規模將高達3千億美元

國際市場研究公司IDTechEx近日在新公布的「Internet of Things 2017-2027」報告中提出未來10年IoT市場成長的最新預測。IDTechEx在這份報告指出,IoT裝置市場規模(包括軟體、系統整合在內),將從明年10億美元,到了2018年,將成長到730億美元,甚至到了10年後,2027年時,IoT市場規模更將達到3,220億美元, IDTechEx預估,智慧家庭、智慧城市和農業IoT將會是未來10年成長最快速的IoT應用產業領域。(詳全文)

 

  智慧建築    Thread物聯網聯盟 

不只能適用家庭裝置,Thread聯盟還要挑戰全棟大樓IoT設備都能通

由Google、三星、ARM公司創立、至今成員超過200家的家庭物聯網聯盟Thread Group,近日宣布將把他們用於家庭連網產品的關鍵網路技術標準協定Thread,向外延伸應用到商用大樓場域,將Thread從單一智慧家庭擴展到智慧建築應用。Thread物聯網聯盟總裁Grant Erickson表示,目前Thread已能部署在數十種家庭智慧應用當中,包括能源管理、安全、照明等,接下來計畫挑戰要讓整棟商業大樓的各樓層、機電設備、設施,未來都能採用Thread 來彼此溝通,以應用在企業安全、大樓設備調控、以及Thread網段管理上。(詳全文)

 

  自駕車 

NXP新自駕車雷達控制器晶片亮相,處理速度比前一代快4倍

恩智浦半導體(NXP)日前推出了一款專為自動駕駛車研發設計的雷達微控制處理器晶片NXP S32R27,聲稱比前一代處理速度快4倍,能提高物體檢測和分類能力,可以偵測到車輛周圍360度全景環境,如行人或騎腳踏車的人等,來幫助駕駛進行更安全相關的決策,例如避免碰撞,車道變換和自動煞車等,預計明年下半年上市。NXP也宣布將和一家汽車無線通訊業者Cohda Wireless攜手合作,將在晶片中使用Cohda的V2X(Vehicle to Everything)演算法,來幫助車廠更容易開發車間通訊應用(詳全文)

 

AR    數位工廠 

達梭展示工業級穿戴AR新應用,最快明年開始商用

工業設計軟體和PLM軟體商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ems)最近在2016達梭系統上海用戶大會展示工業級的穿戴AR新應用,不只能遠端監看全球數位工廠生產狀況,也能用於新進人員培訓,例如能教導學員如何按部就班將機械零件組裝完成,包括如何裝配、挑選零件等,未來更進一步要連工廠現場作業環境也能用,像是現場能對於虛擬零件的組裝動作或步驟加以修改,並透過AR裝置將修改後的數據同步回傳到達梭的軟體平臺上做修正,最快明年下半年開始商用。整理⊙余至浩(詳全文)

 

 IoT近期新聞 

 

1.美電信巨頭Verizon揭露IoT年營收將上看10億美元,聯網車輛業務增長最多

2.美國Google母公司鬧內鬨,無人機送貨服務計畫恐難產

3.飛行途中無預警斷電,GoPro緊急召回2,500架出售的無人機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6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