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3位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學生組成的參賽隊伍最近在ARM科技活動上公開展示了他們打造的一個能以手勢操控取代鍵盤和遊戲搖桿操作的VR智慧手套。

臺灣IoT應用風潮不只在企業圈發酵,現在也吹向大學校園。例如來自清華大學的一組學生團隊最近就開發了一個能以手勢操控取代鍵盤和遊戲搖桿操作的VR智慧手套、而臺科大學生團隊則打造一套穿戴式腰帶,整合了運動姿勢與心率監控,來幫助診斷病症,另外也有成功大學學生開發一個單車Mybike應用,能讓大眾單車也能個人化,依照騎乘單車習慣自動調整適合坐墊和龍頭高度。這些IoT應用近日首度在 2016 ARM科技論壇中公開展出。

ARM每年都會在臺灣舉辦ARM Design Contest校園設計競賽,今年正式邁入第11屆,主題更圍繞IoT應用,吸引全臺超過170組大學學生團隊參賽,ARM今日(11/17)在臺灣 2016 ARM科技論壇活動現場中展示了今年得獎作品前3名。

來自3位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學生組成的參賽隊伍,現場展示了他們打造的一個VR智慧手套應用,能利用感測和分析穿戴的人的手勢動作,讓操作者不需要手拿控制器,就能利用手勢來完成VR裝置內容的操作。

他們還自行寫程式開發一套資態演算法,能依據不同手勢來開啟相對應的操作指令,而在手套手指位置處縫上的皮套內,還裝有能偵測手指彎曲角度的感測器,並輔以搭配9軸感測器來蒐集手勢和動作數據。

現場學生也用一臺筆電來示範如何利用手套來完成電腦網頁開啟、視窗切換等功能,例如彎曲食指和中指可以取代滑鼠左、右鍵功能、而滾動網頁時也能用兩指讓網頁上下移動或切換不同網頁,甚至現場也用它來玩第一人稱動作射擊遊戲。

另還有3位就讀臺科大電子系學生現場也展出了一套結合了心率監控與姿態辨識的穿戴式腰帶,能在偵測心跳速率外,還加入了身體資態偵測功能,可以辨別穿戴的人現在身體動作姿勢,例如是在躺著、趴著、靜止或是正在激烈運動等狀態,來協助判斷不同身體動作下的心率資訊是否正常,例如是因劇烈運動造成的心跳加快,還是因心血管等疾病引發的心跳異常,來幫助使用者做更準確的病症診斷。

此外他們也開發一款行動App,能透過藍牙與穿戴腰帶配對,除了能提供心率異常的警示,也結合各種健康和活動狀態的監控功能,如能記錄行走距離、速度、消耗卡路里等資訊。

負責指導的臺科大電子工程系副教授林淵翔表示,目前在心率和資態辨識準確度已能達90%以上,未來不只能用在自我健康監控,他們也計畫將蒐集到的數據上雲端,可供使用者長期追蹤身體健康的變化情況,也可供醫師遠端進行醫療診斷,能盡早一步診斷病症,來及早預防治療。


現場也有成功大學機械系學生團隊展示他們開發中的一套能結合App的單車Mybike應用,能讓YouBike這類的公共自行車未來也能個人化。他們針對了自行車自行設計了一個可調控單車坐墊和龍頭高度的的機構組件,並搭配控制硬體,只要裝上市售的腳踏車上後,就能利用手機App記錄的使用者騎乘習慣,來自動將單車調整到騎車的人習慣的坐墊和龍頭高度,來提高騎乘體驗,此外,也能提供騎乘速度、卡路里消耗,以及行駛距離等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