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企業應用區塊鏈的進程不斷加速之外,中央銀行也傳出決定出手協助國內金融機構應用區塊鏈,由央行直接管轄的財金資訊公司(財金公司)負責籌備區塊鏈平臺,目前已將國內45家大大小小的金融機構納入「金融區塊鏈技術研究與應用委員會」,近期將選定區塊鏈底層技術。最快在明年底,就可以看到這個串起國內金融機構的區塊鏈平臺雛形。

財金公司一直以來扮演著國內金融機構之間的中介,主要承接跨行的業務資訊交換、跨行交易、帳務清算服務以及協助國內金融機構與國際組織連結,擔任銀行第三方的要角,其背後由中央銀行負責管理。此次,財金公司組區塊鏈平臺,等於中央銀行及金管會直接出手協助國內銀行擁抱區塊鏈。

財金公司副總經理兼發言人黃昱程表示,為了避免金融機構在區塊鏈上的重複投資,因此直接創造一個區塊鏈平臺把大家串連起來,並且共同開發共用規則,協助國內機構創造應用機會。尤其金融機構有大有小,透過財金公司將大家兜在一起進行開發,可以讓中小型機構也用區塊鏈。

「目前全國45家銀行都已經加入委員會。」他更透露,11月底就會召開委員諮詢會來選定底層技術,會參酌國際上目前主流的3大技術,包含金融機構聯盟R3所開發的Corda、Linux基金會旗下的開源區塊鏈專案Hyperledger以及以太坊(Ethereum),同時也不排除國內如帳聯網等相關技術。會將每一個區塊鏈技術提出來討論,待委員之間充分理解與討論以後,就會選定。

不過,他也語帶保留地表示,技術仍在發展中,因此會同時關注國內外的最新趨勢,用多元開放的態度來迎接區塊鏈技術,「決定技術也不見得永遠都是它嘛,說不定區塊鏈就失敗了,也有可能。」

同時,月底的諮詢會還有一項重頭戲,就是委員會要選定金融產品來做概念性驗證(POC)。財金公司近期將請各個銀行建立他們認為應該進行POC的項目,可能的業務是供應鏈、跨境支付或者企業的貿易融資等,預計會在企業金融與個人金融方面各選出2項,共4項產品,並且用選定的技術進行POC,驗證交易安全性、速度,驗證節點數要多少才適合等。

黃昱程也表示,金融機構屬於高度監管,「外界對跨行交易的要求是希望接近100%的安全、穩定,因此我們一定會在做完充分的驗證之後,才開始考慮試營運。」他說,明年底平臺建立後,產品上線或試營運的項目才會明朗化。

然而,只有1年左右的準備時間,他坦言這是一個大挑戰,「內部導入技術需要流程,外部也有流程要走。」時間緊迫之外,還有技術的門檻,他表示,區塊鏈仍然很新,即便開源,但真正將技術嫁接到國內45家銀行機構內部,還是需要一定的門檻與時間。

面對外界發展的進程飛快,黃昱程也表明了他的觀察,「很多國內或國際上的發展,看起來都講得很多,但做得很少。」他觀察區塊鏈應用的實際內涵,其實成果並不豐碩,他也理解應用的難處。而區塊鏈的精神在這些應用的過程中不斷修正,導致一些核心精神的消失,甚至衍生出缺點來。因此,他認為,區塊鏈技術其實並不像外界所想的那麼完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