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irbnb

【14:00最新更新】根據iThome向行政院資安處查詢,該處處長簡宏偉隨即向Airbnb查證後,Airbnb回覆:應以英文條款為主而非舊有中文條款,所以,Airbnb也在中午1點半前後修正了中文服務條款,改將臺灣排除在中國地區之外,因此,也無須受到中國隱私條款的規範。不過,Airbnb還未對外說明,一般需經法務審查的中文版隱私條款,為何出現與英文條款不符,甚至語意相反的內容。

受到歡迎的住宿服務網站Airbnb據傳將在中國設立分公司,該站在10月27日更新相關服務條款及隱私政策,將台灣劃入中國地區範圍,12月7日起台灣用戶資料將移轉到中國儲存、處理,恐導致國內用戶隱私外流,今早引起關心科技圈的網友大量討論及對Airbnb的不滿。

根據Airbnb在10月27日更新的相關服務條款,台灣被列入中國地區,並要求台灣地區用戶更改個人資料中「住在哪裡」,以及帳號設定中的「居住國家」,以符合更新後的中國居民條款規定。

↓ 今早Airbnb網站頁面仍將台灣、香港、澳門列為中國。

↓ 下午一點多該頁面緊急修改,將台灣、香港、澳門排除在中國之外。

在隱私政策部份(如下圖),擁有中國地區的房源的Airbnb用戶,從12月7日起相關用戶資料將轉送到中國Airbnb儲存、使用及處理,包括用戶的姓名、電話號碼,登記的房源相關訊息,例如地址、房客預訂資料、旅程、付款金額等,房東與房客或潛在房客發送的訊息。如果相關操作可能導致資料被傳送到中國Airbnb,將在傳送、使用、處理前通知用戶。

根據Airbnb的說明,新的服務條款及隱私政策將在10月27日生效,10月27日之後註冊的Airbnb帳號必需同意新的服務條款、隱私政策,而10月27日以前註冊的現有用戶將在12月7日被要求同意後才能使用,如果現有用戶不同意,舊條款及隱私政策仍適用已完成預訂,用戶完成預訂後可取消現有的Airbnb帳號。

Airbnb成立於2008年,扮演多元化住宿服務的媒合角色,提供的房源從公寓到城堡都有,強調能滿足不同使用者的住宿需求,目前在全球191個國家、34000個城市提供超過200萬個房源,因為預訂方便且房源眾多而受到國內外用戶的歡迎。

今年一月天下雜誌經濟論壇上,Airbnb曾表示,在台灣地區提供了16000個房源,去年已有50萬人次居住。而Airbnb在台灣的提供服務也引發了合法性的爭議,今年5月立委鄭運鵬曾質疑Airbnb所提供的房源合法性、繳稅及是否納入管理。

這次Airbnb片面更新服務條款及隱私政策,將台灣用戶納入中國Airbnb管理,相關資料傳送中國Airbnb儲存、使用及處理,恐將掀起用戶隱私爭議,未來受影響的可能不只台灣用戶,外籍旅客租用台灣的房源,其資料也可能轉到中國儲存、處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