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FBI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聯手捷克警方,10月5日在布拉格逮捕了涉嫌在2012年入侵專業社交網站LinkedIn,導致1.17億使用者帳號資料外洩的俄羅斯駭客Yevgeniy N,而美國與俄羅斯爭取將嫌犯引渡回國受審的外交大戰,也將跟著開打。

這樁搜捕行動的結果在2週後才正式曝光,捷克警方表示,出生於俄羅斯、現年29歲的嫌犯Yevgeniy N是在國際刑警組織的要求下,透過捷克警察執法就逮;根據捷克警方公布的逮捕影片,該嫌犯是在捷克市中心一家飯店的餐廳遭逮,被逮捕時並沒有反抗,但警方表示,該名嫌犯事後一度崩潰必須送入醫院,治療完畢後才正式拘留。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FBI與捷克警方其實都不願多談這名嫌犯的背景以及所涉及的案件,反而是LinkedIn在19日對外表示,這樁逮捕行動與該公司2012年發生的資料外洩事件有關,並表示一直與FBI保持主動合作,希望儘快將犯案者逮捕歸案,並感謝FBI的努力。

今年稍早,一名取名Peace的駭客,曾在暗網上公開兜售包含LinkedIn用戶等多個網路服務在內,共1.67億筆已破解的用戶帳號密碼資料,今年5月LinkedIn要求上億的用戶更換新的密碼,由於用戶可能在其他服務也使用相同帳密,LinkedIn資料外洩事件也波及其他社交服務。儘管LinkedIn主動表示在捷克遭逮的嫌犯與該公司資料外洩案有關,但尚無法確認被逮捕的Yevgeniy N是否與Peace是同一人。

由於近來美國多次公開指責俄羅斯牽涉多起針對美國政府與總統選舉進行的駭客攻擊行動,讓這樁由俄羅斯人犯案、美國公司受害,但卻在捷克逮到嫌犯的案件,將更添複雜性,美俄可能將在捷克上演外交大戰,爭取將嫌犯引渡受審。

捷克警方表示,當地法院將會決定是否要將人犯引渡至美國送審。俄羅斯官方新聞通訊社TASS則引述該國駐捷克大使表示,俄羅斯會爭取將犯人送回俄羅斯審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