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周一公佈第三季財報。在雲端及Watson為代表的分析業務帶動下,足以彌補傳統硬體業務下滑,上季營收達192.3億美元,雖較去年同期略為下滑,仍交出超乎華爾街預期的成績單。

根據IBM財報,上季包括雲端、分析、行動及安全在內的關鍵策略營收(strategic imperatives)營收達80億美元,較去年成長16%。其中涵括公有、私有及混合雲在內的雲端業務營收為34億美元,較前一年成長44%,其中子業務-雲端即服務(cloud as a service)的推估(run-rate)年營收從去年的45億成長為75億。

其他業務部份,分析業務營收成長15%來到48億,行動業務與安全業務各成長19%和11%,貢獻12億及5億美元。IBM表示,過去12個月關鍵策略營收高達318億美元,佔全公司營收的40%。

IBM上季營收192.3億美元,淨利達28.5億,Non GAAP每股盈餘3.29美元,雖然較去年同期的192.8億營收、29.5億淨利來得低,但超過華爾街預估的190 億美元營收及Non GAAP 每股盈餘3.23美元。

IBM董事長暨CEO Ginni Rometty指出,在IBM Cloud及Watson領軍下,IBM在大量資料上運用分析專業及突破性的科技,進而促成新興市場。她表示,目前已有銀行導入IBM區塊鏈解決方案,醫院使用Watson投入抗癌研究,以及零售業在IBM Cloud運用認知運算app提升客戶互動經驗。

以領域(segment)區分,上一季IBM認知解決方案(cognitive solution)涵括解決方案軟體及交易處理軟體在內,帶入營收42億美元,成長4.5%。全球顧問服務(Global Business Service)營收小跌0.4%來到42億美元,而科技服務與雲端平台(包括基礎架構服務、技術支援及整合軟體)業務營收為87億美元,增加2.4%。

至於傳統硬體業務則反映大型主機系統產品生命周期,包括系統硬體及作業系統軟體營收則為16億美元,年減21.0%。而全球融資業務營收為4.12億美元,下滑7.9%。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