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包括Google、IBM等大廠在內的9大IT企業,宣布要合作研發開放協調加速器處理器介面(Open Coherent Accelerator Processor Interface; OpenCAPI),並成立OpenCAPI聯盟,研發針對Big Data、機器學習、分析與其他新型態資料中心應用所需的資料中心伺服器架構。 

參與OpenCAPI聯盟的公司包括了AMD、Dell EMC、Google、HPE、IBM、Mellanox、Micron、NVIDIA、Xilinx共9家含括從半導體、晶片、伺服器、系統到雲端服務的IT業者,在14日正式對外公布其合作研發的OpenCAPI架構,採用更先進的記憶體、加速器、網路與儲存技術,並更緊密整合於單一伺服器中,解決傳統系統因應新型態運算可能產生的效能瓶頸問題,該聯盟宣稱,OpenCAPI架構的資料轉換率可達每秒25Gbits,超過現行資料中心伺服器主流架構PCIe的每秒16Gbits。 

對於OpenCAPI聯盟的成立,市場解讀是目前資料中心以Intel x86為主流架構的Google對Intel傳達的重大訊息:不再獨鍾Intel。 

事實上,Google早在半年前便透露內部進行了相關測試,採用IBM的Power系統與利用ARM-based晶片打造的伺服器,凸顯了目前絕大多數伺服器都採用Intel晶片的Google,早已有心換用其他架構,如今在OpenCAPI聯盟與新技術架構公布後,更證實了Google未來資料中心往多元供應商發展的方向。 

事實上,Google雲端技術專案經理John Zipfel也對媒體表示,期待未來在Google的雲端運算中,採用異質的架構。 

第一款採用OpenCAPI架構的伺服器預計將在2017年上半年由IBM推出,採用POWER9為基礎的伺服器。而Google與Rackspace兩大雲端服務供應商採用的OpenCAPI架構雲端伺服器則仍在研發中,預計也將會採用POWER9處理器。 

此外,Mellanox亦預計在未來產品中支援OpenCAPI規格、Xilinx亦計畫在未來的FPGA產品中支援OpenCAPI規格。 

OpenCAPI預計將免費公開相關技術規格,相關細節預計年底前會陸續公布。有意生產支援OpenCAPI規格的企業,必須加入該聯盟,或取得授權後,方得生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