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0月8日~10日舉辦的HITCON CTF初賽,前十名名單出爐,包括美、日、韓、俄、中等CTF強隊,都將來臺參加12月2日~3日舉辦的HITCON CTF決賽,獲得冠軍隊伍,將成為2017年DEFCON CTF決賽的第一個入圍隊伍。

圖片來源: 

臺灣HITCON提供

2017年世界駭客大賽開跑,第一場種子賽率先在臺開打。臺灣駭客年會HITCON CTF資安搶旗攻防賽剛結束第一輪的線上初賽,這是2017年全球駭客大賽DEFCON CTF的第一場種子賽事,也是臺灣連續第二年成為全球駭客競賽的種子比賽之一。前一屆(2016)全球競賽前三名駭客高手也繼續來臺參賽,像是2016年DEFCON CTF冠軍隊伍PPP便拿下這場初賽第一名,和俄羅斯聯隊LC↯BC、韓國隊Cykorkinesis及其他各國CTF駭客高手,都將在今年12月初親自來臺同場較勁。臺灣也有三隊地主保留隊參加。

舉辦DEFCON CTF種子賽事,是一種對該國資安實力的肯定 

臺灣駭客年會HITCON CTF在三年前,從傳統的Wargame正式轉型成全球性的線上攻防比賽後,去年獲得DEFCON CTF主辦單位的認可,將HITCON CTF認定為DEFCON CTF的種子賽事之一,今年則是連續第二年獲選為DEFCON CTF的種子賽,臺灣也是暨日本、韓國之外,第三個有能力舉辦DEF CON CTF種子賽事的國家。

HITCON CTF競賽負責人李倫銓曾說,有能力舉辦DEFCON CTF種子賽事,就是對該國資安實力的一種肯定,獲得種子賽事的冠軍隊伍,則可以成為DEFCON CTF決賽的參賽者。雖然中國CTF搶旗攻防賽的競賽百花齊放,但迄今尚未有任何一個CTF比賽,被DEFCON CTF主辦單位認定為種子賽事,而李倫銓也曾經憂心的表示,「臺灣參與和主辦國際資安競賽的優勢,可能只比中國領先不到2年而已。」

除了DEFCON CTF主辦單位的肯定外,今年入圍HITCON CTF初賽前十名的隊伍,包括2016年DEFCON CTF冠軍隊伍PPP獲得初賽第一名;第二名則由CTF傳統強隊,也是去年HITCON CTF比賽第三名俄羅斯聯隊LC↯BC拿下;第三名則是去年HITCON CTF冠軍隊伍Cykorkinesis奪得,以及其他各國CTF駭客高手,也都將在今年12月初,再度齊聚臺灣、一起較勁。

其中,前十名的隊伍中,韓國隊今年則有兩隊入圍前十名(韓國策略是分隊比賽,最終合組DEFKOR代表韓國隊參加DEFCON CTF),中國隊則由上海交通大學組成的0ops入圍。但值得關注的是,今年越南也有一隊CLGT入圍前十名,這也是亞洲除了臺灣、日本、韓國和中國傳統CTF戰隊之外,又一值得關注的競爭對手出現。

臺灣HITCON CTF線上初賽開打,響起2017年DEFCON CTF較勁第一槍

HITCON在10月8日~10月10日舉辦搶旗攻防賽HITCON CTF的線上初賽,也是2017年DEFCON CTF全球第一場種子賽事初賽,全球總共有60多國、1,024隊報名參加競賽,入圍的前十名隊伍都可以來臺灣參加 12月2日~3日的HITCON CTF決賽的現場比賽。隨著比賽的展開,也意味著全球各個CTF戰隊,又開始進入搶奪2017年DEFCON CTF決賽資格的競爭賽事中。

李倫銓表示,這次HITCON團隊總共出了40題題目,解題內容囊括密碼學、逆向工程、二進位破解以及各式各樣的Web安全漏洞的題目,總分高達9,700分。其中,李倫銓對於第一名的美國隊PPP更一舉拿下5,900分表示佩服,他說:「這次團隊出題內容艱深刁鑽,一般的工程師在48小時中,頂多只能解出2題就很厲害了,但反觀這些全球前十名的CTF戰隊,都可以在30多個小時內,解開大部分的題目,顯見攻防實力堅強,資安涉獵範圍也很廣博。」

由於HITCON CTF比賽除了是DEFCON CTF的種子賽事之外,也因為HITCON和工業局以及工研院等單位合作,希望也能讓臺灣的資安人才與國際接軌,因此,這次也如同去年一般,同樣保留參賽名額給「趨勢科技亞太區暨日本CTF競賽」、AIS3(新型態暑期資安課程)以及「2016智慧電錶滲透測試競賽」的冠軍隊伍,讓他們也有機會和全球第一流的資安高手同場較勁。

HITCON CTF前十名決賽名單第四名~第十名依序為:美國隊Shellphish、日本隊TokyoWesterns、越南隊CLGT、匈牙利隊!SpamAndHex、羅馬尼亞隊PwnThyBytes、韓國隊KAIST Gon以及中國隊0ops。上述前十名隊伍以及三個保留隊伍,將共同較勁,冠軍隊伍將贏得1萬美元獎金,亞軍獎金為5千美元,季軍獎金為2千美元,也針對臺灣隊伍設置HITCON STAR獎項,也有獎金1千美元。

這次12月2日~3日舉辦的HITCON CTF比賽,則和12月1日~2日舉辦HITCON Pacific資安研討會同步,主辦單位臺灣駭客協會則指出,參加HITCON Pacific的成員,將有機會現場參觀HITCON CTF全球前十大CTF戰隊的決賽現場,體會資安高手現場競技的緊張感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