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洪政偉

「開門見山地說,妳的年齡是19歲!」這臺由日本軟銀公司(SBRH)研發的Pepper機器人今天(10月6日)正式在國泰人壽亮相。只要走進國泰臺北旗艦服務中心,就可以在入口處看見身高121公分的白色Pepper機器人。它會提供商品介紹、簡易的E化服務,而且可以偵測人臉,玩年紀猜謎。

國泰人壽表示,他們是國內壽險業第一家引入Pepper機器人,目前Pepper主要可以提供商品的介紹說明、叫號功能、契約變更交易處理等簡易的E化服務,「現在可以用網路進行投保,它也會介紹保單以及說明相關的活動。」國泰人壽副總經理王麗秋表示。除此之外,Pepper也可以精準辨識人臉,玩年齡猜謎遊戲,更有豐富的肢體動作。這臺外型白色的機器人,全身一共有20個靈活關節、27個感應器,胸前還配有一臺平板電腦提供民眾操作。

國泰人壽契約部經理吳總慰表示,Pepper初期是簡單的迎賓功能,也不會完全取代真人迎賓,王麗秋也強調:「機器人是協助人,而不是代替人,客服人員不會被替代。」但是未來Pepper會根據與人類的互動資料進行深度學習,之後會更加智能。

至於電池續航力,王麗秋則表示,約充電2.5小時,Pepper的電量就會充滿,平時沒有客人時也會自動休眠。平時一天8小時的營運時間,「承載一天的來客量是沒有問題的。」若真的耗電量太大,Pepper也會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充電,1小時就可以有60%的電力。

Pepper是由日本軟體銀行研發製造,臺灣由鴻海專門為它設立的「沛博科技」公司,目前引進50臺,臺灣是日本之外使用Pepper的第一個國家。吳總慰說明,目前一臺Pepper的月租金26,888元,且要跟沛博科技簽三年的合約。

國泰人壽透露,他們目前有10臺Pepper機器人,未來一個月內會陸續亮相,並分布在國泰總部、臺北、桃園、臺中、臺南、高雄的旗艦服務中心。王麗秋指出,全臺留客量最大的據點在臺南,剩下的4臺Pepper也會派駐在來客量大的據點進行服務。

更正:原提及Pepper每月租金為29,000包含了雜項費用,若不含雜費則為26,888元,內文已修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