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HP

印表機廠商的商業模式是產品本身很便宜,但用戶得花錢買很貴的墨水匣。因此在意成本的企業或消費者往往購買非原廠墨水匣。然而近日HP OfficeJet、 OfficeJet Pro及OfficeJet Pro X三款印表機卻開始不再准許用戶使用非原廠墨水匣。

荷蘭墨水匣業者123inkt首先報導此事,同時間HP用戶也上討論區抱怨,這些以前可使用的第三方墨水匣的印表機,從9月13日起忽然開始出現錯誤訊息,包括「墨水匣錯誤」、「一個或一個以上墨水匣遺失或損毁」,以及「前代墨水匣」等等。

The Guardian報導,這些印表機最近都沒有軟體更新;最近一次是3月的事。也就是說,半年前的軟體更新到現在才發生作用,似乎意在杜絕消費者悠悠之口,而且更難於防範。

HP昨日也證實此事。HP表示,從2015年開始該公司在上述三款印表機中導入與安全晶片有關的韌體更新,以維護墨水匣和印表機之間的安全通訊。此更新目的在維護HP「創新及智慧財產」。這批印表機和具有HP原廠安全晶片的再製或重新裝填的墨水匣將可相容使用,但其他墨水匣將無法使用。

這些新功能有的是安裝在HP印表機中,有的則是透過韌體更新導入印表機。

HP營收之中有半數來自墨水匣等耗材,因此自然極力防堵第三方墨水匣。事實上,HP、Epson、Canon等印表機廠商都使用智慧晶片來防範非原廠墨水匣的使用。

根據123Inkt報導,三月間新版韌體似乎設定9月13日為大限,只要用戶印表機內有最新版韌體,即使不連網也無法避免大限來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