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etBeans

因收購昇陽而取得老牌Java整合開發環境(IDE) NetBeans的甲骨文,將不再支援NetBeans專案,而將移由Apache基金會成為Apache旗下專案之一。

依據Apache基金會提交社群討論的相關草案,甲骨文將放棄對NetBeans的治理,在Apache大傘下為原本已完整運作的專案建立新的大本營,並且開放治理模式以簡化社群的貢獻。

NetBeans是開源開發環境、工具平台及應用框架,原為1996年一群捷克學生發起的專案,後由為昇陽收購並於2000年開源。甲骨文於2010年收購昇陽而取得NetBeans治理權。多年以來NetBeans一直擁有龐大使用族群,每月經常用戶高達150萬人。

Apache基金會指出,藉由移交給像Apache這樣的中立組織,未來NetBeans將獲得甲骨文、其他公司組織的個人及自營開發商的持續貢獻,配合其強大的治理模式,有助於NetBeans持續獲得更多種組織的支持,像是用NetBeans來建立內部系統或商業產品的大公司更願意參與貢獻。

未來Apache NetBeans專案內容也將維持昇陽或甲骨文時期一樣以Java開發工具為主,同時也會涵括其他技術、語言的工具,包括JavaScript、PHP及C/C++等。此外Apache NetBeans社群也將持續維護論壇、教學資源及技術文件。

本草案俟討論結束將交付育成中心(Incubator)為期72小時的表決,一旦獲得通過,初步準備工作完成,就會正式育成工作。

這是昇陽被甲骨文收購後遭到棄養的最新專案。在此之前,此類專案還包括2010年的OpenSolaris、2013年的虛擬桌面工具如Sun Ray及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 (VDI)、Sun Ray Software and Hardware等。先前Apache 基金會並表示因為欠缺維護人手,考慮關閉OpenOffic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