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TC

工業設計軟體和PLM軟體商PTC近日在臺發布一個專為工業所開發設計的AR應用製作平臺Vuforia Studio Enterprise,來簡化AR應用開發流程,讓即使不具備AR技術開發能力的企業用戶,也能透過簡單操作就能幫助設計好的3D繪圖模型實現AR效果,如展示或拆解等應用,甚至也能即時呈現工廠IoT設備的視覺化數據。

新AR應用製作平臺,助製造業更快上手

PTC新推出的這套AR應用開發平臺Vuforia Studio Enterprise,是去年底併購AR廠商Vuforia後,所自行開發的最新一套能結合AR與自家產品的AR應用開發軟體,不只是能支援PTC Creo 3D繪圖軟體,也能使用於其他的3D工業設計軟體,讓企業用戶可以很容易利用這個AR製作平臺,替CAD設計軟體繪製好的3D模型加入簡單的AR功能,如能自動展示3D模型或拆解等動作。

PTC亞太區技術資深協理汪崇真表示,新的AR應用製作平臺,能讓製造業者利用簡單的操作步驟,就能夠製作出具備有AR功能的視覺效果,像是能經由3D繪圖軟體直接將設計完成的3D推土機模型,匯入到這個AR開發平臺內,來提供開發者進行AR功能製作,而且設計過程中完全不需要撰寫程式,只須透過物件拖拉等動作就能完成AR應用製作,而每一個加入AR功能的3D模型,都會對應到特定的一個ThingMark識別碼,一旦新增AR功能後,只要透過平板裝置開啟特定App來加以掃描相對應的識別碼,就能立即呈現AR效果。

不只是能利用AR應用製作平臺,來快速完成3D虛擬模型的展示或組裝,甚至PTC也整合了自家的ThingWorx物聯網平臺,可以在AR應用的開發視窗上,直接為3D設計模型加入各種3D感測元件,如溫度或轉速等,這些3D模型上的感測元件,可以透過ThingWorx平臺取得實際對應到的工廠設備的感測器資料,只要掃描ThingMark碼,就能呈現設備上的數據動態變化。

汪崇真表示,這套Vuforia Studio Enterprise產品推出後,將能夠讓企業用戶在產品開發設計、測試、銷售及售後服務上更容易與AR結合,也有助於降低製造業跨入AR應用的門檻,甚至能更方便利用這些技術,將現有工廠升級為智慧工廠。他表示,目前這套AR應用製作軟體,在開發環境上已能支援微軟Windows 10,未來也有意加入Linux的支援。

此外,PTC也為自家的AR軟體開發套件推出新版本Vuforia 6,能提供開發人員開發AR用的識別碼時,能加入更多視覺圖像與資料類型,如序碼、網址等,來達到不同的AR應用體驗,例如維修輔助教學等。此外新版本也支援微軟Hololens與Window10平板。

PTC這套AR應用製作軟體目前已有廠商開始試用,年底將在臺推出上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