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Ford

福特汽車(Ford Motor)於周二(8/16)指出,將在2021年提供大量的全自動駕駛車以進入共乘服務的商用市場,同一天亦宣布已透過合作或注資等方式與4家開發全自動駕駛車相關技術的新創業者結盟。

準備用於共乘商用市場的福特車款將具備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SAE)所制定的第四級能力(Level 4)。SAE將自動駕駛車依據其自動化能力分成0~5的六個等級,第四級的自動駕駛系統必須能夠完整控制車輛,在平常的行駛中完全不需要駕駛人插手,但在諸如惡劣天候等少數情況仍需要人力介入,第五級則是只需要人力設定目的地及啟動系統,其他可完全交給自動駕駛系統。

福特汽車企圖成為全球自動駕駛車的龍頭,該公司執行長Mark Fields則說明福特汽車投入自駕車共乘車隊的原由,他認為未來的十年的汽車產業將由自動化汽車所定義,自駕車將對社會帶來重大的影響,使得福特致力於打造更安全及可解決社會與環境問題的自駕車開發,而非只是滿足買得起自駕車的族群。

福特的首款全自動駕駛車將符合SAE Level 4規格,該等級的自駕車不再具備方向盤、油門或剎車,福特準備大量供應專為諸如共乘服務等商用行動服務設計的自駕車。

福特技術長Raj Nair說,福特投入自駕車的研發已超過10年,具備結合軟體、感應及工程技術的能力,可生產高品質的自駕車,擁有策略上的優勢。

今年福特在實際道路上測試的自駕車隊已超過30輛,也已在雪地及漆黑的環境下測試過,估計明年的自駕車測試車隊規模將會突破90輛。

本周福特也宣布與4家新創業者以合作或投資的方式深度結盟,分別是開發光達(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LiDAR)技術的Velodyne、打造電腦視覺與機器學習技術的SAIPS、專精於機器視覺的Nirenberg Neuroscience,以及研發3D地圖的Civil Maps等。

在上述的合作夥伴中,福特買下了SAIPS,入股Velodyne與Civil Maps,並與Nirenberg Neuroscience簽署了獨家合作協議。其中,福特與中國百度聯手出資1.5億美元以入股Velodyne,以協助Velodyne加速及擴大汽車LiDAR感應器的設計與生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