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Taiwan網站放上監理沙盒的意見徵集,民眾可以上網發表對監理沙盒的意見

網路法規開放討論平臺vTaiwan在自家臉書宣布了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提案徵集意見的消息。目前vTaiwan網站已正式將監理沙盒放上意見徵集的法規項目之一,正式啟動了這項由金管會負責的法規議題線上討論。8月14日起展開為期16天的「第0階段:意見徵集」。透過問券方式蒐集意見,協助釐清各界需求,並讓監理沙盒議題聚焦,預計在9月進行正式討論。

針對金融科技(Fintech)的發展,各界都認為刻不容緩,主管機關應該要盡速擬定有利於發展的法規,讓Fintech新創有發展的著力點。立委曾銘宗於上個月21日召開監理沙盒公聽會,近期也擬出7項修正案,打算在下個立法院院會的會期上完成三讀的程序。包括立委余宛如、許毓仁也發聲表示,應盡速推行監理沙盒,以免在金融科技發展上落後他國腳步。

在vTaiwan釋出的消息裡,徵集意見採問卷填答的方式,首先將填答者進行分群:金融、科技業者、專家學者、立法委員以及議題社群,理解不同類型者關注的面向。問卷也提供3道開放式問題,包括各界期盼看到哪些「非現行銀行法定業務」提出申請。對行政機關的配套與運作機制有哪些建議與期許。另外,也透過此問卷徵集有關「數位經濟政策」的意見。

vTaiwan表示,此次意見徵集由行政院長林全與國發會推動,來協助金管會推動Fintech。而所謂的監理沙盒機制,就是開放新興的金融服務可以對少數民眾試辦,在測試服務其間享有法規豁免權。可進行試辦的單位必須經過監理機關的嚴格審核並對其測試結果負責。目前英國、新加坡都已經引入監理沙盒機制來發展Fintech。

vTaiwan先前曾完成了公司法對閉鎖型公司類型的修法提案,經濟部也確如討論意見來進行修法,修正法條已於去年9月4日正式上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