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歐洲的飛機製造大廠空中巴士(Airbus)集團旗下的Airbus DS Electronics and Border Security公司(EBS)宣布與美國舊金山的新創公司Dedrone合作研發低空域無人飛機防禦系統,能在數公里外偵測到無人機並將其「拿下」。
 
該系統將使用由Dedrone研發,由相機、雷達、麥克風、方向性掃瞄儀等設備組成監控網,以偵測並將在至多10公里外的小型商用無人飛機定位,加上空巴的無線通訊干擾系統,阻斷該無人機的通訊操控,進而達到排除無人機、淨空空域的效果。
 
此系統的無線通訊干擾機制僅採用商用無人機會使用的通訊頻段,以避免干擾其他通訊的正常進行,而一旦阻斷無人機與遙控駕駛間的通訊後,無人機會如何反應,則端視該無人機本身設計或緊急航路如何設定,通常可能是就近安全降落,或飛回遙控者的所在位置。
 
無人飛機普及後已經產生不少安全隱憂,例如被用來進行走私、間諜與恐怖攻擊等非法活動,或是危害機場附近的飛行安全等,各國也逐步透過立法進行管制,但要如何針對已經顯有違法之虞的無人機進行處理,仍是各國政府與民航管理單位的頭痛問題。
 
目前各方對付無人機的方法五花八門,從直接以槍擊方式擊落,有的打算訓練老鷹直接將小型無人機抓下,或是如同空中巴士的做法,利用無線通訊擾亂無人機飛行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