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表示,隨著全球軟體支出預估將在2016年突破332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0.7兆元),透過加強管理軟體授權以節省軟體支出的效益,將成為企業無法忽視的新潮流。

Gartner研究總監Hank Marquis表示,透過執行軟體資產管理有助於節省企業軟體授權費用,執行起來相當複雜,但他認為由於效益顯著,企業勢必會開始採用。舉例來說,透過自動化軟體來進行授權最佳化,是多數企業都還不太熟悉的新興領域,因為各家軟體廠商授權條件各異,管理起來並不容易,但根據Gartner在2015年5月至2016年3月間調查全球800家客戶的軟體資產管理(SAM)工具使用狀況,發現已經成熟運用軟體最佳化流程並採用自動化工具管理軟體授權的企業,第一年平均因此節省的軟體授權費用高達30%之多。

能達到授權費用減省的主因在於最佳化軟體設置設定,因為多數企業多半直接採用軟體廠商建議的軟體配置,但通常這也是最昂貴的做法。

此外,回收現有軟體授權再利用,避免一再重複購買已經擁有或過量的軟體授權,也能有效降低維護費用,或是檢視現存軟體實際的利用率,也有助重新檢討是否過度採購,或提供超出所需功能的軟體給員工。但由於實踐此管理需要嚴謹的內部流程管控程序,在一般企業內並不容易執行,也需要自動化管理工具協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