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irbus

「你猜一臺空中巴士A380飛機上,要安裝多少臺伺服器?」全球兩大飛機製造商之一Airbus公司IT工具服務新創部門首席Nicolas Fanjeau在今年紅帽大會分享Airbus為何轉而擁抱開源技術時,他一開場就問了這個問題。「答案是500公斤,在飛機上的計算單位是公斤,而不是臺。」他打趣著說,但這卻是Airbus資訊部門必須熟悉的數據,因為這類資訊設備也歸IT部門所管。

全球飛機訂單市占5成的空中巴士,每年要出貨上千臺飛機,光是2014年就高達1,456架, IT部門要在飛機上部署的伺服器超過50公噸,手上還未完成的飛機訂單還有多達6千多架,訂單交期往往長達9年,IT部門的伺服器部署規畫,往往得考慮到好幾年後要交貨的飛機。

階段1:導開源資產管理ERP,管理80萬件IT設備

再加上Airbus全球400個據點共有5萬5千名員工,前端辦公室有7萬臺PC、6,000臺印表機和4萬臺手機,後端各處機房合計部署了12,500臺伺服器和15PB的儲存系統。即使Airbus全球資訊人員高達1,300人,但要高達80萬件的相關資訊基礎設備,仍是一大挑戰。

為了建立一套集中管理的IT基礎架構資產管理系統,還能自己客制,Airbus決定導入號稱是基礎架構ERP的開源ITSM管理系統iTop。開源軟體iTop所提供的外掛套件,可以提供開放的API,搭配開源開發工具Eclipse、開源AP伺服器和REHL Linux作業系統,Airbus資訊部門在這套系統上,一口氣採用了全套開源環境。Nicolas Fanjeau解釋,不只是為了建置單一平臺,更大目的是要強迫自己擁抱創新科技。

2015年9月啟動iTop專案後,3個月內先完成了CMDB變動管理系統,陸續在今年2到5月間進一步導入了倉儲管理、租用管理等系統。這套供2千名員工使用的系統,讓Airbus平均每周可以發布一次更新小改版。

階段2:用開源EIP打造客服系統,服務10萬顧客

不只這項專案採用開源技術,今年1月,Airbus展開了另一個更大的開源計畫,要打造一套能夠服務10萬人的使用者中心設計的IT客服系統。Airbus業務不只是製造大型客機,還有企業用小型飛機和貨機,還會提供各式飛機的交易買賣,往來顧客多達13萬人。

為了串接後端系統,Airbus資訊部門使用開源CMS系統LifeRay來建立服務前臺,再透過一套標準化的API來存取多套後端系統,甚至得要存取大型主機上的資料。整套系統同樣採用開源技術,搭配底層RHEL和開源應用伺服器Tomcat。

只花了一個月,Airbus資訊部門就推出了第一版IT服務系統,但是10萬人使用規模是一大挑戰,3月時先開放給400人試用,穩定後在擴大規模到4千人,今年6月時全面上線,開放給全球10萬名顧客使用。

但因IT客服系統得串接多套後端系統,改版開發難度較高,Airbus只能每兩周改版一次。可是,超過6成Airbus顧客使用手機瀏覽,為了更快反應業務端提出的新需求或修改,Airbus決定進一步擁抱DevOps,在12套內部的整合型應用系統上,導入持續交付(Continuous Delivery)。「減少了修補問題的時間,等於是增加了開發新功能的時間。」Nicolas Fanjeau表示:「更大好處是,透過DevOps來增加團隊溝通、協作和整合,可以強迫IT擁抱開放的工作方法(Open Way of  Working)。」

階段3:導入持續交付和容器PaaS,加速開發兼顧舊系統汰換

但是,Airbus資訊部門變革的腳步還不僅如此。Nicolas Fanjeau表示:Airbus希望快速開發和部署應用程式的步調,不只在企業內部實現,還要進一步延伸到雲端,在擴充應用程式規模時還能優化資源利用率,另一方便也希望能簡化舊有非雲端應用系統的汰換過程。「擁抱DevOps和Container的PaaS平臺,是唯一的選擇。」他強調。

不過,考量要能支援原有開發語言、資料庫系統的Container技術,Airbus導入了紅帽新版OpenShift 3企業版,採用Docker Container技術,並使用Kubernetes來作為Container叢集的管理平臺。Nicolas Fanjeau表示:「Container產品更成熟了,可以用來部署重要的企業系統,Airbus不只將Openshift用於新專案,「內部採用PHP開發的150套應用系統,超過40套已經準備好要改部署到Container上。」

對Airbus這家原本大量仰賴傳統IT架構,每年光是內部SAP系統上的交易次數就多達150億次,也大量使用大型主機和高效能運算伺服器,建置超過5年還沒更新的內部系統更是比比皆是。

但是,Airbus想盡辦法透過各項開源技術的導入,就是要讓全球1,300人的IT團隊,學會這套來自開源社群衍生的「開放工作術」。為何非這麼做不可?

「擁抱開源和DevOps,的確能減少大量重複工作,也能讓IT變成大受使用者肯定的快手」但是,更重要的是開源和DevOps是促進協同合作的加速器,」Nicolas Fanjeau表示:「在各種開源技術中,Airbus更是壓寶Container,因為Container是PaaS的未來。」

 

 Airbus千人IT團隊3階段導入開放工作術 

階段1 從一個關鍵專案開始

●時間:2015年9月~2016年6月

●作法:採用開源ITSM軟體建置資產管理ERP,解決80萬件IT設備管理難題。

●目標:強迫IT團隊接觸新興科技和開源技術

●應用規模:2千人使用者,管理80萬件IT設備,每周更新一次。

●關鍵軟體:Eclipse開發工具、iTop開源ITSM軟體、HTTP應用伺服器、RHEL。

 

階段2 促進開源軟體使用

●時間:2016年1月~2016年6月

●作法:採用開源CMS軟體打造客服前臺以利擴充,建立標準化API串接多套後端系統。

●目標:使用更多開源軟體,善用開源優勢(低成本、快速導入)、減少對傳統軟體商的依賴、促進創新

●應用規模:10萬名顧客,每2周更新一次。

●關鍵軟體:Eclipse開發工具、LifeRay開源CMS軟體、Tomcat應用伺服器、RHEL。

 

階段3 擁抱開放工作術

●時間:2016年持續進行

●作法:擁抱DevOps和容器PaaS,12套整合型應用系統導入持續交付,40套PHP應用準備容器化。

●目標:提高團隊動機和效率,讓IT更加透明化。

●應用規模:10萬名顧客,每2周更新一次。

●關鍵軟體:Eclipse開發工具、LifeRay開源CMS軟體、Tomcat應用伺服器、RHEL。

 

【相關報導請參考「Container商業化起步」專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