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65人,3年來參加活動的人數,將近5千人。」臺灣資料科學協會理事長也是年會總召陳昇瑋在2016年資料科學愛好者年會開場時,回顧3年來,臺灣資料科學推廣成果、他認為:「臺灣資料科學真的動起來了」

2014年,當Big Data成為熱門話題,大受媒體報導時,陳昇瑋觀察,大多都是國外應用例子而沒有臺灣經驗,因此發起了第一屆資料科學愛好者年會,吸引800人參加。儘管活動熱絡,但卻沒有如陳昇瑋所預期地引起後續的影響。

陳昇瑋表示,當時臺灣對大數據趨勢有4種反應,第一反應像是看印尼大火的新聞,非常重要但跟我無關,看過就算了。第二種反應則是大家都在談,看似人人都在做,但其實沒人知道怎麼做。第三種反應是觀望,有誰跳進去做以後,我再來做。最後一種則是有人決定要做,但不知道怎麼做。

也因此,陳昇瑋決定在2014年舉辦第一屆資料科學家愛好者年會,希望透過演講和交流促進更多臺灣資料科學的發展,當年這個熱門的話題,果然吸引了800人參與。可是,活動結束後,卻沒有聽到太多真正投入資料科學或大數據分析的例子,後續成果大不如陳昇瑋預期。

既然2天形式的年會長期成效不佳,2015年時,陳昇瑋決定擴大為4天年會,也舉辦多場工作坊,擴大戰線到更多資料科學應用議題,這一年的確吸引了更多人的參與,達到1,300人參加。儘管關注人數再創新高,但臺灣實際投入的實例還是很少。

從2015年第四季,陳昇瑋決定採取不一樣的作法,在今年3月正式成立了臺灣資料科學協會,集結各領域專家合作,透顧法人組織以組織戰方式來推廣,取代過去單靠志工團隊辦活動的游擊戰作法,陳昇瑋要將資料科學活動擴大到全年,至少舉辦12場活動或工作坊,等於是每個月一場。目標是讓資料科學不再只是口號,而是真能用來解決問題及創造價值的工具。

終於,陳昇瑋表示,臺灣資料科學的發展,今年開始不一樣了。3年前的第一屆年會,IT產業參加者多達6成,但今年只有4成3,反而是其他產業的參與比例提高也更多元。今年參加年會的高階主管多達上百人,各產業都有,與會資料科學家和分析師合計也超過百人。「3年前大家只是聽,沒有人採取行動。但今年開始出現資料科學招募職缺、培訓人才、建立團隊的需求,尤其金融業最積極。」

「臺灣真的動起來了,今年可說是臺灣資料科學啟動元年。」陳昇瑋說,不過,他還不滿足,「我真正的期待是,有一天,每家企業都會運用資料科學,也有更多臺灣實例現身分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