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世將近2年的Kubernetes,目前也獲得多家廠商支持,例如CoreOS結合OpenStack,要讓使用者可以在Kubernetes上運作OpenStack或是Rancher,同時支援Mesos、Docker Swarm及Kubernetes等容器調度框架。

圖片來源: 

Google

近日Google推出開源容器調度工具Kubernetes 1.3版,除了能在跨雲環境下介接服務,也支援保存狀態的應用(Stateful application),例如使用Container執行資料庫。此外,新版本也降低使用者從本地端,對叢集進行設定、部署的難度。

Google表示,使用者開始希望能利用Kubernetes,跨區(Zone)、叢集及雲端環境部署服務外,也想使用Container運行更多工作。因此,「在此版本中,我們試圖解決這兩個問題,讓企業在大規模分散式系統中,更簡單地使用Kubernetes。」

而Google也揭露Kubernetes新版總共具備6大特色,首先,出自於用戶的反應,希望系統能根據應用程式的需求,自動地調整業務的服務規模,因此Google強化了應用規模及自動化功能,讓企業能更簡單地增加叢集。Google表示,因此叢集內可容納節點的最大數量也提升至2倍,目前最大的部署規模可以超過2,000個節點。

再來,Google新增了跨叢集聯邦服務(Cross-Cluster Federated Services),讓企業服務能跨叢集運作,同時,新版Kubernetes也支援跨叢集服務探查。讓無論是在叢集內、外的Container,都可以持續提供服務。Google也表示,跨叢集聯邦服務讓企業的服務具備高可用性,並且支援混合雲、多雲的運作環境。

第三則是支援需要保存狀態的應用(Stateful application),企業可以更容易利用Container執行資料庫等應用。Google也新增了一個實驗功能,稱為PetSet物件,可以提供每個容器持久儲存的空間,或是,提供永久、固定的主機名稱,即使系統重啟也不會更改。

同時,為了讓開發者較容易在桌機建立本地端叢集,Google也實作了一個新指令Minikube,方便使用者在本機建立叢集,作為開發、測試之用,程式碼可直接上傳到後端叢集上部署,而此本地端叢集的API,也會相容於完整的Kubernetes叢集。

此外,Google表示,新版本也要支援另一種Linux容器技術rkt runtime和OCI及CNI等容器標準,例如,引入rkt作為叢集中的Container runtime。

最後,Google也更新了Kubernetes儀表板的UI介面,除了傳統的命令程式介面,開發者目前也可以使用儀表板來控制、改變叢集內的工作。

問世將近2年的Kubernetes,目前也獲得多家廠商支持,例如CoreOS結合OpenStack,推出了Stackanetes,要讓使用者可以在Kubernetes上運作OpenStack。或是Rancher,同時支援Mesos、Docker Swarm及Kubernetes等容器調度框架。甚至連紅帽也想利用Kubernetes,打造標準的容器化應用環境。

Google表示,目前有些企業開始在正式環境導入Kubernetes,「開始加入了這波雲端原生應用的革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