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iti

一個再簡單不過的程式小錯誤,讓花旗集團提供錯誤的交易報表給美國證管會(SEC)長達15年,遭罰款7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25億元)。

SEC近日公布關於花旗集團的行政處置報告,花旗集團在1999年5月至2014年8月間,呈報給SEC供監理用的俗稱藍色報表(blue sheet)的證券交易紀錄因程式錯誤,內容並不完整,遭裁罰700萬美元,創下SEC因藍色報表問題裁罰的最高罰款紀錄。

程式錯誤的原因在於花旗集團對於旗下金融機構採用的編碼方式改變所導致。在1998年之前,花旗都採用三碼數字來為旗下金融機構編碼,並將編號089到100的「分行」列為測試用,報表系統在準備藍色報表時,會自動過濾掉這些分支機構。

但1998年為了因應業務快速成長,花旗改採結合英文字母與數字混合的新分支機構編碼方式,例如10B、10C,但卻沒有修改報表製作時的過濾條件,導致部分分支機構的交易資料被濾除,長達15年來提供給SEC的藍色報表內容都不夠完整。

花旗是在2014年4月被SEC要求提供一份內容較過去精細的藍色報表時,因需要IT人員額外確認,進而發現了這個程式錯誤。儘管花旗內部在4天內就完成了程式修改,但卻足足晚了8個月才呈報SEC,導致最後的高額罰款。

SEC表示,交易商的核心責任之一就是要提供主管機關正確且完整的交易資料,花旗集團並未盡到應盡職責,還在缺乏理由下拖延很長時間才呈報,被處以史上最高罰金自是必要之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