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魅族

無線通訊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上週對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魅族提出的專利侵權訴訟,原來只是序曲,高通昨日再度對魅族提出17項新訴訟,讓爭端再升一級。

高通30日在北京與上海的知識產權法院對魅族提出了新一輪共17起新專利侵權訴訟,內容涵蓋3G(WCDMA與CDMA2000)與4G(LTE)等相關無線通訊技術標準。

高通透過聲明表示,已經與魅族進行專利授權談判超過一年之久,但魅族並未展現出簽署設權協議的善意,而高通提供的授權協議條款內容已經通過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的審核,並被其他100家中國手機供應鏈業者同意並接受,但魅族仍不願簽署並一再拖延,在高通於4月發出最後通牒後,魅族根本不回應。

高通法務長暨執行副總裁Don Rosenberg表示,魅族企圖取得較同業而言不公平且不恰當的成本優勢,儘管不願,但我們必須提告保護自身權利,同時確保其他100多家簽署協議的中國公司能在公平的環境下競爭。

魅族尚未對新增的17項訴訟發表意見,但該公司對上週的第一起訴訟,曾對外表示,高通的專利談判根本就像是黑盒子,外界看不到,並不能做到公開透明。魅族承認本身的確存在侵權問題,也認可專利應該被保護,也應該付費,但亦指稱高通提供的授權協議內容不公平、不合理,也帶有歧視性。

魅族本身產品採用的通訊晶片是以聯發科、三星等廠商,而非以高通品牌為主,但由於高通在行動通訊領域的專利壁壘太強大,幾乎所有要生產3G、4G產品的業者,都必須取得高通的專利授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