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上個月在其I/O開發者大會上揭露的Android情境感知API (Awareness API),如今終於正式上線,不過Google特別提醒開發者,不要太頻繁通知用戶以免構成打擾,也要考量過多通知可能帶來的耗電問題。

Google的Awareness API是可讓開發者利用一組來自Android裝置蒐集的情境訊號,並據以提供相對應App使用體驗的新工具,開發者可以就時間、位置、地點類型、使用者行為、附近的Beacon、耳機與天氣等資訊,來讓開發者為其App增加情境感知互動功能。

Google此次釋出的Awareness API有兩種形式,分別為直接要求使用者當前情境狀態,如目前位置與其天氣狀況的Snapshot API,以及針對使用者所處情境有所改變,或其改變成為特定預設狀態時進行反應的Fence API。後者運作方式與Google目前的Geofencing API相似,即使App在使用者達到特定預設情境狀態時並未執行,系統還是會對App發出通知。

Google並列舉了使用案例。例如線上房地產資訊服務Trulia,便採用Fence API來為使用者提供開放參觀的房屋的建議,當天氣不錯且用戶剛好位於之前符合其興趣條件的物件附近,該App便會主動傳出通知,告知附近有合適的房屋可供參觀。

另一個案例SuperPlayer Music,則同時使用兩種API來判定使用者的情緒或生活狀態,例如剛結束慢跑或準備長途駕駛,並建議合適的歌單。

不過Google同時也提醒開發者,相關的情境感知通知如果太頻繁,可能會相當擾人,此外,儘管該API本身會協助管理系統狀態,但若開發者要求太多特定情境條件,則可能會相當耗電,建議開發者使用相關API時應該謹慎而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