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甲骨文

各大IT大廠衝刺雲端服務業績,財報數字看來也普遍不錯,不過甲骨文(Oracle)卻面臨前員工出面踢爆,甲骨文非法解雇當時有意向外界揭露該公司浮報雲端服務財報數字的她;甲骨文則出面否認。

甲骨文前財務部門資深經理Svetlanda Blackburn週三向美國法院對甲骨文公司提出吹哨者保護訴訟,她自稱甲骨文在去年10月中因為她不願配合在將對外公布的財報數字中,浮報數百萬美元的雲端服務營收,並曾對主管提出質疑並打算對外檢舉,於是在數星期後遭到解雇。在遭解雇前兩個月的績效評估中,她還拿到表現正面的評價。

甲骨文發言人則跳出來否認指控,稱公司的雲端服務相關會計數字都正確且採用適當會計方法。甲骨文指出,這名前僱員根本就不是在會計部門工作,在甲骨文上班也不到1年,被解雇是因為表現不良,該公司打算對其提出惡意控告的訴訟。

IT大廠透過會計認列手段來美化雲端營收早已不是新聞,由於華爾街投資者樂於看到IT企業雲端營收成長,也促使這些公司費盡心思美化財報。

Gartner便曾提醒,每家公司計算本身雲端營收的方法不盡相同,舉例來說,微軟將Office 365的營收認列為雲端收入,但就銷售傳統Office軟體套件附加OneDrive服務的營收來說,也會被認列;至於甲骨文,則把部分硬體租賃業務認列為基礎架構即服務的營收;其他如IBM、Saleforce.com等公司,都曾被Gartner點名其營收計算基礎有必要進一步釐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