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投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KPCB)合夥人暨著名的網路分析天后Mary Meeker於本周出版了第21期的網路趨勢報告,指出全球網路人口已超過30億,且印度超越了美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網路市場。此外,該報告也突顯了傳訊程式及語音功能的興起。

目前不論是網路人口或智慧型手機用戶的成長都已持平或趨緩,2015年全球網路人口的成長速度為9%,與2014年一致,全球網路人口總數為30億人,但印度(下圖,來源:報告)去年的網路人口卻成長了40%,達到2.77億人,這讓印度超越了美國,成為全球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網路市場。

至於全球智慧型手機人口在去年仍有21%的成長幅度,但已不如2014年的31%,且手機出貨量的成長速度也從2014年的28%下滑到去年的10%。在手機平台上,Android持續擴大領先iOS的幅度,去年Android創下81%的市佔率,iOS則是16%。

有趣的是,iOS手機的平均銷售單價偶有漲跌,但Android手機幾乎年年下滑,2009年時iPhone的平均單價為621美元,到今年還有651美元,然而在2009年要價435美元的Android手機,到今年的平均單價只剩208美元。

Meeker認為,全球經濟與人口的成長趨緩、各國政府的舉債增加,再加上全球老人愈來愈多等不利因素是危機也是轉機,提供了讓企業更創新、增進效率、降低價格與創造職缺的各種機會,而網路將扮演著核心角色。

該報告呈現了媒體使用時間與廣告支出的比例,發現雖然消費者只花了4%的時間在閱讀平面媒體,可平面媒體的廣告支出卻佔了16%,反之,使用者花在行動裝置上的時間佔了25%,但該平台的廣告支出只佔整體的12%。

Meeker亦描述了自1981年以後出生的千禧世代的特色,這群在數位時代成長的人口習於接觸網路、行動運算、社交媒體與串流服務,他們經歷了全球化、多元的種族、反恐戰爭與不景氣的經濟,培養出全球視野、樂觀及容錯的特質,重視生活與工作的均衡,科技已成為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早期採用者將成為新技術的推手,有「賺錢就是要花」的財務觀念。

根據Meeker的觀察,全球的實體零售商逐漸成為數位零售商,而數位零售商則變成數據最佳化的實體零售商,未來零售業者的發展關鍵將是全方位的通路。

網路改變了人們的通訊方式,18~34歲的美國人中,有超過一半使用Linkedin、Twitter、Instagram及Facebook,科技愛好者通常擁有兩種具備螢幕的裝置,以文字溝通,而20歲以下的Z世代將會同時擁有五種具備螢幕的裝置,並習於以影像溝通。

↓ 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LinkedIn、WeChat等不同社交、通訊平台用戶比較。

另一方面,傳訊程式的使用人口仍在快速增加中,目前全球最受歡迎的傳訊程式依序是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及WeChat,這些傳訊平台不斷地進化,從只提供簡單的文字與表情符號,到現在可分享檔案、語音通訊或視訊,還成為重要的商業平台,現在不論是韓國的Kakao Talk、中國的WeChat或日本的Line都已介入送貨、電視、金融及計程車服務,且這些傳訊程式已逐漸成為手機上的第二個首頁。

就在科技大廠前仆後繼地開發語音數位助理功能之際,Meeker亦認為語音應是最具效益的運算輸入格式,比起其它的輸入方式,它快速、簡單且個人化;只要在辨識及理解上能達到99%的準確度,再加上低延遲,語音的採用將勢不可擋。

現階段不論是百度、Google或Hound語音搜尋暨助理工具對語音辨識的準確度皆已超過90%。去年已有65%的美國智慧型手機用戶使用語音助理。

Meeker也談到了自駕車,指出美國也許有機會趁著創新的自駕車風潮,在Google、Tesla與Ford等業者的推動下,再度成為全球汽車產業的樞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