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ageFair

專門追蹤全球廣告封鎖行為的PageFair公布了2016年的行動廣告封鎖報告,指出今年1月全球約有4.19億的智慧型手機用戶封鎖了行動網路上的廣告,約佔全球19億智慧型手機人口總數的22%,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0%,其中,亞太地區封鎖廣告的用戶比例最高,佔了當地智慧型手機人口的36%。

這4.19億的行動用戶並不包含使用內容封鎖程式、程式內廣告封鎖機制,或是在瀏覽器上選擇廣告封鎖功能的,絕大多數是來自於直接使用廣告封鎖瀏覽器,佔了4.08億人。iOS平台上各式內容封鎖程式的總下載量只有450萬次,並未造成太大威脅。

所謂的廣告封鎖瀏覽器(Adblocking browser)指的是瀏覽器的預設值即是直接將廣告拒之門外的,估計Google Play與App Store上總計有45款這類的瀏覽器,受到行動用戶愛戴的主因為可節省行動數據傳輸量及費用,最受歡迎的一款是阿里巴巴所推出的UC瀏覽器,去年底華碩也曾與Adblock Plus合作,在3000萬支新手機上預裝廣告封鎖瀏覽器。

封鎖行動廣告的行為在開發中國家最為普及,排名依序是中國、印度、印尼與巴基斯坦,各有1.6億、1.2億、3800萬及1000萬的手機用戶會封鎖廣告,反之歐洲與北美加起來只有1400萬的手機用戶有廣告封鎖行為。亞太地區有36%的智慧型手機用戶封鎖了行動網路上的廣告,遠高出22%的全球平均值。

PageFair認為,行動廣告封鎖行動對於這些新興市場未來的媒體與新聞網站將是一個嚴重的威脅,同時這股風潮也會隨著製造商與瀏覽器業者採用廣告封鎖功能而愈演愈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