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表示,未來微軟手機業務將著重於安全、可管理及手機到桌機的連續性功能。微軟仍會持續創新裝置及支援行動裝置的雲端服務。

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進一步退守手機業務,繼上周出售Nokia功能性手機業務之後,微軟再宣佈裁減智慧型手機業務1850名員工,並於公司第4季認列虧損及重整支出近9.5億美元,其中包括裁員支出將近2億美元,等於是徹底出脫Nokia手機業務。

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指出,微軟手機業務將會著重於重視安全、可管理及連續模式(Continuum,桌機畫面延伸功能)的企業或消費用戶。他強調微軟仍將持續創新裝置及所有行動平台的雲端服務。

裁減名單主要落在前身為Nokia的微軟手機業務(Microsoft Mobile Oy),影響1350人,以及其他地區的500人。微軟位於芬蘭的分公司則不受影響。大部份裁減行動預計在今年底前完成,並於明年7月底完成。

這是微軟繼2014年中首次大規模裁員1.8萬人後又一次縮減手機業務人力。去年7月微軟再裁7800人,主要集中於Nokia,也造成近76億美元的商譽減損。
 
本次裁員等於微軟壯士斷腕終結72億美元的Nokia行動部門投資。到目前Nokia手機業務不但造成微軟鉅額虧損,Windows Phone在智慧型手機市佔也不升反降至1%。上周微軟才宣佈將功能性手機業務以3.5億美元賣給鴻海子公司富智康及芬蘭公司HMD Blobal Oy,使Nokia自雙方協議鬆綁,重返全球手機及平板市場。
 
不過這並不表示微軟將完全退出手機業務。該公司Windows暨裝置部門執行副總裁Terry Myerson在給員工的公開信表示,微軟在手機業務上「規模縮小,但並未退出」。
 
他指出微軟將持續支援現有Lumia及OEM夥伴的手機,同時開發「優質的」及Windows版新裝置,可能暗示Windows版Surface Phone持續開發,且推動Universal Windows Apps的策略不會改變。
 
Myerson指出在手機上微軟會擁抱其他平台,並且提供裝置管理及跨平台的開發工具。微軟年初買下跨平台開發工具Xamarin,整合到Visual Studio所有版本,即在讓開發人員開發跨Android、iOS的App。
 
目前Lumia 950、 950 XL仍然在市面上銷售,但未來微軟將更仰賴合作夥伴製造銷售手機,例如HP的Elite x3即具備Continuum功能,可接上螢幕成為桌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