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今天凌晨的I/O大會上發表新版Firebase,Firebase是專為行動應用開發者所提供的後端服務平臺(Backend as a Services,BaaS),新版增加了免費的數據分析工具、雲端訊息推播、通知系統、當機報告、遠端配置及動態連結等功能,是繼2014年10月Google收購Firebase後,18個月以來的一次大改版。

Firebase於2011年成立,在被Google收購之前,Firebase便提供行動應用的專用開發平臺及SDK,協助開發者快速建置行動App,將行動應用的後端服務搬上雲端。主要產品包括提供即時資料庫,允許開發人員從不同用戶端進料儲存與同步,2014年時已經有11萬名開發人員使用Firebase,而Google今日也揭露,目前Firebase的開發人員數量已暴增至45萬人。

 

整合分析工具助開發者了解用戶使用行為

新版Firebase整併Google既有的雲端服務與工具,擴大支援更全面的功能,涵蓋開發、成長與營收三階段,並整合分析工具,其分析工具專為App所設計,並以事件和使用者分析為主。 在開發階段所提供的後端服務,包括即時資料庫(Realtime database)、身分驗證(Authentication)、主機(Hosting)、儲存(Storage)、雲端訊息(Cloud Messaging)及遠端配置(Remote Config)等後端服務,並提供Android測試實驗室(Test Lab for Android),以及當機報告等管理App品質的服務。

此外,也提供如動態連結(Dynamic Links)、邀請、AdWords、通知系統及應用程式索引(App Indexing)等功能,並結合程式內廣告機制AdMob,不僅讓開發者透過廣告獲利,還能快速了解用戶的使用行為及廣告投放效果。 Google 表示,Firebase秉持三大原則,包括要延續開發者體驗,更容易使用API並取得服務和支援;提供跨平臺支援包括Android、iOS及Web;並整合多項套件於單一平臺介面。

與Firebase同樣提供Baas後端服務的還有臉書旗下的Parse, Parse在2013年被臉書併購,不過,臉書在今年初無預警宣布將終止該服務,Parse原本提供的後端服務包括雲端的資料儲存、資料分析、本地端資料儲存、訊息推播、社群服務、在雲端平臺上執行用戶端程式碼、後臺操作,以及即時監看後臺日誌、資料,及訊息推播狀態。Firebase和即將終止服務Parse,都是讓開發者可以直接採用雲端平臺上的現成後端服務,而不需要自行開發後端服務與管理工具。

更多Firebase介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