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網際網路龍頭業者Google走遍天下幾無敵手,旗下地圖服務Google Map卻在韓國市場吃鱉,連基本的導航服務都無法提供,Google傾向將不完善的服務怪罪於韓國政府的法規,但韓國政府則認為是Google本身的選擇使然。
 
儘管Google地圖服務在許多國家受到用戶歡迎,但在韓國,Google卻只提供低解析度2D,且沒有導航功能的陽春地圖服務,讓許多習慣使用Google地圖的國際旅客到了韓國,都非常驚訝其地圖服務內容貧乏。
 
韓國國土交通部官員認為,Google指控政府不提供完整地圖資訊的說法不正確,韓國政府並未拒絕提供地理資訊給Google。官員表示,並未對Google採取閉門政策,對於Google要求的1:5000以及50公分精確程度的影像地圖資料,政府部門一直都在和Google溝通。
 
韓國政府不願放行精確地圖與衛星影像的原因,在於北韓威脅下的國家安全問題,韓國的國安法限制某些地圖資訊不得儲存在境外伺服器,例如導航、高解析度衛星影像,以及公共交通資訊等。

此外,韓國政府亦要求提供衛星影像的網路服務業者必須配合針對特定有國安需求的地點執行影像模糊化措施,以符合國安規範,但Google拒絕配合相關要求。儘管Google在韓國推出地圖服務6年來,多次嘗試從外部來源取得圖資,但仍未獲政府核准。
 
Google目前是透過與在地業者SK合作的方式,取得圖資。在地地圖服務主要供應商如Naver、Kakao、SK等,由於都有在地伺服器,且願意配合模糊化處理政策,因而不存在Google遭遇的問題。韓國官員並表示,Google其實在以色列等其他國家有配合當地政府模糊化處理有國安需求的地點影像的前例,但卻拒絕在韓國執行同樣做法,表示會在顯示相關爭議地區影像時發生問題。
 
韓國日前已完成跨部會協商,討論是否要放行對Google提供高解析度影像,並做出結論,只要Google願意配合模糊化處理有國安疑慮地點的影像,便會放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