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aze

Google於2013年以近10億美元買下的社群地圖導航程式Waze繼去年在以色列首度進行共乘服務的實驗之後,近日將實驗據點搬到了美國舊金山灣區

Waze在舊金山灣區的共乘測試鎖定了當地的企業,它邀請企業主參與該實驗,根據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的報導,已有超過2.5萬名的企業員工得以測試該服務。

與Uber及Lyft不同的是,Waze強調的是共乘與環保,並沒有特別延攬司機,共乘服務的司機即是Waze的社群,乘客必須額外下載Waze Rider行動程式以搜尋往一個方向的車輛,Waze社群則能利用既有的Waze程式提供共乘服務,雙方的交流與付款都能在這兩個程式中完成。

此外,在Waze的共乘服務中,乘客負擔的只是部份的油錢,而且金額事先就設定好了,也會自動轉帳給司機。

由於該實驗的目的在於解決矽谷於交通尖峰的通勤問題,因此只在早上及晚上特定的幾個小時內提供共乘服務,不提供小孩的接送服務。Waze強調,共乘服務秉持的是分擔成本的精神而非用來營利,因此司機一天最多也只能在上班及下班的通勤路上提供兩次的載客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