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外界皆聚焦於iPhone的銷售降溫,卻顯少有人注意到蘋果的研發支出,專門分析蘋果動態的獨立分析師Neil Cybart本周指出,根據蘋果所公布的第二季財報,蘋果今年的研發支出將超過100億美元,比去年增加30%,也是史上之最,顯示蘋果正在進行大型的研發專案。

Cybart發現,近來蘋果研發支出不但金額逐年升高,所佔的營收比重也愈來愈高,在2011年之前,蘋果每年的研發經費都低於20億美元,到2014年成長到60億美元,2015年達到80億美元,估計今年將超過100億美元,而所佔營收比重則從2011年的2.2%、2014年的3.3%、2015年的3.4%到今年的4.9%。

這不禁令人猜測蘋果正在打造秘密武器。有別於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Google創辦人Larry Page或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都會大方公開自己對未來產品或企業發展的展望,蘋果向來對此三緘其口。

Cybart指出,蘋果這幾年大幅增加研發經費有幾個可能性,一是計畫擴充產品線,二是實驗更多的新產品或服務,三則擁有更大的野心,可能介入全新的領域,甚至是為設立新公司作準備。

其中,Cybart認為蘋果最可能的方向是進入汽車領域。Cybart不但相信蘋果正在執行Project Titan電動車專案的傳聞,還認為這已不只是一個專案,蘋果推出電動車的可能性高達80%,而且這將是蘋果的未來—一個全新的領域與一家全新的公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