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11:17在宜蘭南澳附近海域發生5.8級地震,宜蘭地區震度甚至高達6級,臺北多處高樓也有相當程度且持續一段時間的搖晃。NCC方於5月初建置完成的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PWS(Public Warning System),也發出了首次「國家級警報類」的地震速報,來通知持有4G手機的民眾。

PWS發送通知時會透過獨立的訊息傳遞系統,避免受到電信網路擁擠的影響,並且這類災害簡訊的提醒方式也有別於一般簡訊,會特別持續多次震動,或是發出特殊警告聲。所以,下次當你的手機再度發出了這類特殊簡訊和警告聲,快行動,先離開高風險地區再說。

先前5月初上限後曾發出一次較無急迫性的「警訊通知」,但因系統連續發送也造成不小民怨而緊急停止系統。這次是系統上線後首度發出更急迫性,民眾可能遭受立即危害的國家級警報。這類警報也是PWS系統最重要的功能,來緊急提醒民眾採取對應的避難措施。

除了5級以上重大地震會發出國家級警報之外,例如空襲警報也會以國家級警報發送。

不過,並非所有手機都能支援PWS的災防簡訊,今年3月以後通過NCC型式認證的4G手機都支援,而3月前推出的手機則要各家手機業者更新韌體後才能支援,而且4G手機若處於語音通話中,也得等到掛斷電話才能收受訊息。

下圖為行政院打造的PWS防訊息廣播平臺系統平臺架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