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福特

美國老牌汽車大廠福特(Ford)近日宣布,將以1.82億美元(將近臺幣60億元)投資入股大數據分析平臺Pivotal,來加快福特汽車在產品軟體開發,以及自動駕駛汽車的研發工作。

Pivotal日前宣布在最新的C輪招募融資中,總共獲得了2.53億美元資金的投資,其中光是福特一家車廠就投入了1.82億美元,占超過總投資金額的3分之2,其他加入這項投資的參加者,還有新加入投資的微軟,與其他原有入股的投資成員,包括Pivotal成立背後的2大推手EMC與VMware,還有美國通用電器大廠GE。

總部位於加州矽谷的Pivotal,雖然成立才短短3年,但來頭卻不小,是由EMC與VMware共同聯手成立的一家以推動雲端和大數據分析為主的公司,旨在打造新一代的企業PaaS,因而整合包括了VMware的雲端技術、Greenplum的巨量資料技術,及Pivotal Labs的敏捷(Agile)軟體開發管理等關鍵產品與技術,希望讓企業也能像Google一樣,擁有高度擴充彈性的運算環境,並從即時分析大量資料中獲取商業價值。

福特汽車這次會大力投資Pivotal,主要也是看重Pivotal在雲端與大數據的軟體開發能力,甚至雙方過去一年來早已展開合作,例如福特在今年1月推出的一款FordPass電子錢包App,即是與Pivotal攜手合作的最新一項成果。FordPass可以讓福特汽車車主使用App尋找停車位、並也提供車位保留等功能,車主還可以透過虛擬零錢包FordPay來支付FordPass各項服務的費用。

福特希望透過Pivotal的協助,來加強福特在汽車行動軟體方面的開發實力,好讓自己轉變成一家以軟體驅動行動(mobility)為主的公司。另外做為福特投資入股Pivotal的部份條件,也包括了Pivotal與福特雙方都將參加美國和歐洲的開放實驗室(open labs),讓彼此研發和工程人員未來有更多並肩工作機會。

Ford執行長Mark Fields 表示,透過成為Pivotal的投資合作夥伴後,將有助於福特汽車IT研發部門,加快在汽車產品軟體的開發工作,甚至也能在自動駕駛汽車的研發上獲得更好幫助,今年稍早時福特也宣布將把自駕車數量提高至30輛,展開一連串的道路實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