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利物浦大學

英國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套演算法,用來協助教導電腦處理和理解人類語言,利物浦大學電腦科學家Danushka Bollegala表示,學習正確的單詞表達是教導電腦學習語言的第一步。另外,利物浦大學也在今年的人工智慧發展協會(AAAI)大會上發表這項研究結果。

雖然現今的線上翻譯技術已經表現得可圈可點,但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要讓電腦精通人類語言可不是那麼容易,利物浦大學的這套演算法可以讓電腦在學習語言時表現得跟人類一樣,具備語意分析和查詢線上字典的能力,以提升翻譯的精確程度。

例如,當電腦遇到不懂或不認識的單字時,透過利物浦大學的演算法可以查詢字典,如英語詞彙資料庫WordNet,或是透過上下文來理解字詞的意義。而為了確保翻譯的精準度,這套演算法提供一套評分機制,讓演算法在建構一個句子時,可以權衡單字間的相關性。

Danushka Bollegala表示,如果我們能夠讓電腦可以理解單字的意義,那麼電腦將可以代表人類閱讀文章,以及執行有幫助的任務,例如,翻譯外語文章、總結長篇文章,或是在網路上蒐尋其他類似的文件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