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之所以能興起,大半功勞是Linux等開源軟體適時的助力。更精確的說,是Linux、Apache、MySQL及PHP的組合,適時構成了涵蓋作業系統、網站伺服器、資料庫與程式語言的LAMP架構,而這個堅強的黃金陣容讓為數眾多的網際網路公司快速打造網站基礎建設,因而造就了網際網路的輝煌。

而今網際網路已邁進雲端時代,雲端運算架構的LAMP黃金組合到底是什麼?在OpenStack Summit Austin大會第二天主題演講,OpenStack基金會營運長Mark Collier一開始就拋出這個問題。

Mark Collier表示,IT基礎建設的需求量正在快速增加,根據思科的研究,預計2020年全世界將有超過500億個連結網路的裝置。然而,不論未來快速興起的連網裝置是汽車或健康醫療裝置等等,這一切的背後仍需要運算、資料儲存、移動;所不同的是,隨著連網裝置快速增加至百億以上的規模,對於基礎建設的需求量除了快速增多,也會截然不同。他認為以OpenStack打造IT基礎建設,可以符合物聯網與雲端高速成長所需要的高度擴充(Scale)能力。

2020年全球將有超過500億個連網裝置,據此推估全球的資料中心需要部署超過4億臺伺服器,才有辦法支撐5百億個以上的連網裝置,Mark Collier表示,接下來最大的挑戰是思考怎麼管理如此巨量的伺服器,顯而易見,傳統的管理方法無法應付上億臺伺服器的規模。他指出,進一步與使用者討論未來管理大規模伺服器的架構,發現使用者所需要的不外乎是透過可程式化的軟體,以全盤控制實體機器、虛擬機器與軟體容器。

Mark Collier表示,OpenStack將扮演整合引擎(Integration Engine)的角色,整合相關技術以提供具有高度擴充性的IT基礎建設平臺。顯而易見,未來IT基礎建設需具備大規模擴充的能力,因而OpenStack雲端軟體將有很大的發展機會。

Mark Collier接著訴求OpenStack社群要擁抱其他的開源社群,他說,面對未來只靠OpenStack社群單打獨鬥是不夠的,單靠任一個軟體或開源專案的成功,是無法達成未來IT架構所需要的那種高度擴充性。他指出網際網路早期的成長基石--開源LAMP架構,就是由Linux、Apache、MySQL及PHP等多項開源軟體所組成的黃金陣容,它們合在一起所形成的影響力,遠超過任何單一軟體。

諸多使用OpenStack的大型企業,如Walmart、AT&T、Volkswagen及中國最大電信公司中國移動等,Mark Collier表示,這些大公司的客戶數量會不斷增長,像是中國移動的用戶已超過8億人,已經不可能只靠OpenStack來支撐未來的成長。

這些企業早已了解「不合作就只能等死」,Mark Collier以此呼籲OpenStack社群也能看齊。既然這些企業為了生存都能跳出舒適圈、比他們的客戶想得更遠大、積極參與開源軟體社群、勇於整合新技術,創造出比過往內部自行開發還要龐大的技術架構,Mark Collier說,我們也必須確定自己不是矇起眼來說OpenStack是唯一重要的技術,事實上未來絕對是OpenStack加上許多其他的技術,這也是OpenStack與其他社群合作的機會。OpenStack應該要效法LAMP架構的成功模式,傾聽使用者的需求,找出成功的模式。OpenStack加上其他的技術,將能造就未來新興IT架構。

Mark Collier接著分別邀請時代華納有線電視(Time Warner Cable)應用服務工程總監Tim Pletcher、即時通訊服務LivePerson雲端工程總監Koby Holzer上臺,討論他們如何以OpenStack搭配其他技術一起使用。Tim Pletcher表示,時代華納有線電視正以4個人的小團隊導入Apache Mesos,藉由Mesos管理實體機器的運算資源,再提供給OpenStack雲端服務使用,這項專案預計在5月會完成。

LivePerson則是在1年半前開始導入軟體容器(Container)技術。LivePerson的IT架構規模為2萬個實體處理器核心,為了要擁有更快的技術反應速度,他們將應用程式改寫成115個微服務(Microservices),並且採用Kubernetes來管理容器架構,以利於他們導入持續整合(Continuous Integration)、持續交付(Continuous Delivery)與其他新興技術。未來,LivePerson的目標是讓Kubernetes架構可以自主擴張,並且利用公眾雲達到混合雲架構。

從OpenStack使用調查發現,使用者已經將OpenStack跟其他新興技術一起搭配使用,其中Kubernetes的使用率最高,不過,這些技術卻也沒有一個使用率是超過5成,顯示新興技術的多樣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