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及影片授權服務業者Getty Images 周三向歐盟反托拉斯委員會提出告訴,指控Google的圖片搜尋功能,以其獨大地位妨害工作者生計,同時助長圖片侵權行為。

Google於2013年改版強化圖片搜尋服務,可集結許多高解析度的版權圖片及相片,且允許用戶按右鍵儲存。Getty指出,由於使用者可立即取得這些圖片,就失去連到原圖片網站的動機,這種作法不僅強化Google搜尋引擎的主導地位,壟斷了網站流量、客戶資料及廣告投資,而且也助長內容侵權行為,使用戶在不知情情況下成為了盜版人士。

Getty法務長Yoko Miyashita指出,Getty代表20萬名新聞攝影記者、內容創作及藝術家從事版權內容的使用授權,藝術家及攝影師需要賺錢才能持續創作,授權是其中最主要收入來源,但Google的作法掠奪流量,將個人創作及獲利據為己有,直接危及這些創意工作者的生計。

Google在2013年進行過數次圖片搜尋改版,包括在搜尋結果頁列出圖片,或是直接顯示相片的metadata等,減少用戶連到原圖片網站,已引發圖片服務業者的不滿。早在2015年歐盟針對Google展開托拉斯反競爭手段調查時,Getty即已申請加入。

為因應免費圖片大勢,Getty 2014年推出嵌入式工具,使用者只需按下Getty Images照片的嵌入圖示,就可複製HTML代碼貼入網站、FB或部落格中,讓使用者免費且合法使用上千萬張Getty Images相片。

如果歐盟著手調查此事,將讓Google身上的壟斷官司再添一樁。雖然微軟表示不再和Google為搜尋壟斷對簿公堂,但政府部門卻不輕易放手。上周歐盟委員會起訴Google濫用Android市場地位阻撓新進行動應用程式進入市場,緊接著韓國政府也宣布,將密切監控Google是否在該國有類似妨害市場公平競爭的行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