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委員會才宣布起訴Google濫用Android市場地位阻撓新進行動應用程式進入市場沒幾天,韓國公平交易委員會也宣布,將密切監控Google是否在韓國也進行類似妨害市場公平競爭的行為。

韓國時報引述公平交易委員會官員談話內容指出,在考量歐盟的行動後,將會提高對Google的監控。

歐盟起訴Google的緣由在於Google要求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智慧手機製造商必須在其手機上安裝特定App,包括Google搜尋、Chrome瀏覽器等,有阻礙市場競爭之嫌。

事實上,早在2013年,韓國本地的網際網路業者Naver與Daum便曾以相同理由向公平會檢舉Google,但當時韓國公平會以Google在韓國的市占率僅約10%的理由,最後並未起訴Google。

但隨著歐盟的行動,韓國公平會也表示會先廣泛蒐集資料,再決定是否要對Google採取正式的調查行動。

韓國政府對智慧型手機預載App已採取監管行動。韓國創造科學部在2014年1月發布相關原則,限制業者在手機上預載的App數量與類型,如不得指定特定的搜尋服務。以近日上市的三星Galaxy S7為例,僅預載11個App,而在該法令施行前預載數量可能多達80個。

韓國公平會正與未來創造科學部研討修改相關規定,以因應歐盟動作與其他市場新進需求的可能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