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本周公布了第二次的Android的年度安全報告,指出只安裝Google Play的Android裝置取得潛在有害程式的機率不到0.15%,若同時安裝其他程式市集,載到潛在有害程式的機率則是0.5%。

為了讓外界與Android用戶更了解Android的安全生態體系,Google自前年展開Android的安全調查,並於去年發表首份Android年度安全報告。

Google表示,該公司強化了機器學習能力及事件關聯性來偵測潛在的有害行為,包括每天檢查超過60億個用戶所安裝的行動程式以偵測惡意程式及潛在有害程式(Potentially Harmful Apps ,PHAs),每天掃描4億支裝置上的網路與裝置威脅,以及透過Safe Browsing保護Android裝置上的數億名Chrome用戶。

另一方面,Google也著手阻撓PHAs進入Google Play,與2014年相較,去年透過Google Play安裝PHAs的可能性減少了40%,

被Google列為潛在有害程式的對象包括間諜程式、惡意下載器,以及那些會蒐集使用者資料的程式,這一年來,自Google Play上安裝到間諜程式的比例為0.02%、安裝到惡意下載器的比例為0.01%,安裝到資料蒐集程式的比例為0.08%,分別下滑了60%、50%與40%。

Google指出,如果使用者只自Google Play下載程式,那麼安裝PHAs的比例低於0.15%,若同時自Google Play及其他行動程式市集下載程式,相關裝置安裝PHAs的比例即達到0.5%。

Google還祭出了其他方法來加強Android的安全性,諸如程式驗證服務Verify Apps、於Android平台上添加安全機制,以及供應獎金的抓漏專案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