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融總會宣布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基地(FinTechBase),會中由於區塊鏈為現今火紅的金融技術,立委曾銘宗表示,區塊鏈對金融業會產生革命性影響,英格蘭銀行經過2至3年研究,已確認區塊鏈對金融業發展產生重大影響,世界經濟論壇甚至認為這技術引起第四波工業革命。

而台灣多家銀行已經投入資源,如台灣富邦銀行已經投入大量資金,研究區塊鏈技術,也培養相關人才。合庫金控董事長廖燦昌表示,區塊鏈為未來銀行發展必備的技術,銀行會加緊腳步轉型,預計5年後轉型成數位銀行,完全以客戶需求為服務開發的訴求,不過觀察到目前台灣用戶對於行動支付仍未有強烈的需求。

曾銘宗表示,區塊鏈目前區塊鏈牽涉最廣的就是中央銀行,在下禮拜舉辦的區塊鏈公聽會中,會要求央行副總裁參加區塊鏈的公聽會,但不僅於中央銀行必須參與,政府機構包括財政部、經濟部都應該要積極推動,來協助銀行發展金融科技。

台灣金融專利數量明顯不足,應加緊腳步投入研發

此外,當國際金融機構正在如火如荼地布局專利戰,如Visa握有1300項以上的專利,Master也有超過800項,甚至連阿里巴巴都掌握30多項專利,但台灣公股銀行掛零,其他銀行全部加起來也只有20多項。

前金管會主委,現任立委曾銘宗表示,台灣的金融專利數量和國外銀行相比非常少,若之後銀行升級,勢必還要花大錢向國外銀行買專利,對台灣銀行發展非常不利。

曾銘宗強調,台灣金融業者應積極投入研發,包括區塊鏈等最新技術,並申請專利,為了鼓勵台灣銀行業者鼓勵研發,正在立法院推動修法,金融研發也可以用來抵稅,他甚至表示,連對於財政部長張盛和的質詢稿也已經擬好。

台灣金融總會成立的金融科技創新基地(FinTechBase),主要建構台灣金融科技生態圈,並設立金融科技發展基金,3年內預計投入10億元,以扶植金融新創公司與培育相關產業界與學界人員。台灣金融總會表示,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園地的目的在於,培育60家以上之金融科技創新事業,每一家新創公司最高補助200萬元,且協助進行財務管理輔導,而投入資金後不占董事席次與一般股。

金融科技創新基地計畫也將培育金融科技方面相關人員,開發短期、中期與長期課程,並結合國內外大學、研究所與輔導機構等,並招募種子師資,以培養4,000名金融科技相關產業人員,與2,000名學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