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的慈善基金會Google.org捐贈2千萬美元給世界各地的非營利組織,支持他們研發開源技術來幫助身心障礙者,這些技術包含了3D列印義肢、專為視障人士設立的數位圖書館、將手動輪椅轉換為電動輪椅的附加裝置等。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統計,全球有超過10億位身心障礙者,也就是全球有七分之一的人口具有身心障礙,且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生活困苦,更有95%的殘疾孩童沒有完成小學學業。

而Google在2015年春天發起Google影響力挑戰:殘疾人士(Google Impact Challenge:Disabilities),公開召集全球非營利組織使用科技技術來改善全球身心障礙者的生活,Google也收到了來自全球88個國家、超過千個非營利組織的提案,並在日前公布了獲得Google.org基金會贊助的29個非營利組織。

Google將非營利組織的提案分成5大類,分別是聽力、行動性、認知、視覺和溝通,而這些非營利組織也將開源他們的技術,以增加更多創新的想法,並透過這些技術來協助身心障礙者行動、溝通、獨立生活等。

Google也在官方部落格舉了幾個例子,如探索中心(The Center for Discovery)研發了一項開源技術,可以讓手動輪椅轉換成電動輪椅,支援無法負擔電動輪椅費用的殘疾人士。還有,帕金斯盲人學校(Perkins School for the Blind)打造一個行動App,透過群眾的力量來補充傳統GPS上遺漏的細節,如公車站牌、建築物入口等特定位置,並藉此App來協助視障人士可以更準確地抵達目的地。

(圖片來源/Google)

獲得Google.org基金會贊助的還有非營利組織Ezer Mizion與Click2Speak,他們共同開發客製化螢幕小鍵盤(On-Screen Keyboard),允許使用者不需要透過雙手就可以輸入文字,以協助行動不便或有認知障礙的人提升溝通能力。

(圖片來源/Google)

另外,Google也在「Google影響力挑戰:殘疾人士」網站上列舉了其他受贊助的提案,包含協助螃蟹足患者治療的軟體、3D列印義肢、培訓自閉症患者工作面試的軟體等。除此之外,Google近期也推出了語音存取(Voice Access)系統測試版,允許使用者可以透過語音來操控Android裝置,目的是要協助不便於操作觸控螢幕的使用者。不過,目前Voice Access測試版的測試人數已額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