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從北緯38度停戰線附近,發動無線電波干擾韓國GPS衛星定位系統,造成飛機、船舶無法定位,行動電話部分功能受影響。

圖片來源: 

CC-SA 3.0 By Johannes Barre

根據韓國最大新聞通訊社韓聯社報導,北韓在3月31日發射無線電波,干擾北緯38度停戰線以南的韓國地區的GPS衛星導航定位系統,韓國統一部發言人Jeong Joon-Hee譴責,北韓發動GPS蓋臺(GPS Jamming)是一種挑釁行為,應該即刻停止這樣的攻擊手法。

雖然韓國在這次的攻擊中,沒有發生立即的危險事件,但綜合各家媒體報導,有70多艘韓國漁船因為無法定位返航,也有110架飛機受到影響,其他包括部分智慧型手機的功能失效,都在此次無線電波攻擊受影響範圍中。不過韓國軍方設備有反GPS干擾系統,尚無實際的軍事衝突爆發,也沒有造成實際的損害。

韓聯社指出,北韓擁有十多種GPS蓋臺的設備,此次發動的無線電波干擾範圍,將影響南北韓北緯38度停戰線以南100公里,韓國首都首爾市恐在影響範圍之內。北韓121單位(121 Unit)則是北韓網路戰爭的指導單位,也被韓聯社指涉是發動這波GPS蓋臺攻擊的主使者。北韓也曾經在2012年發動類似的無線電波攻擊,當時,有300多架飛機的飛航受到影響,但所幸航空公司的系統都有備份,沒有釀成大禍。

臺灣威瑞特(Verint)總經理吳明蔚表示,北韓的GPS蓋臺是非常有創意的網路攻擊行為,不論是核子彈或是所有的飛彈和武器,都需要透過GPS做精準的衛星定位,才能鎖定攻擊目標,他說:「這樣的攻擊行為重新定義資通電大戰。」

因此,在新政府將資安產業列為國防政策白皮書的一環時,吳明蔚認為,臺灣應該重新思考戰爭的定義,越來越多戰爭是非對稱戰爭,有許多戰爭若能制敵機先,就可以以小搏大。他建議,未來新政府在思考臺灣資安產業發展時,可以從這樣的案例中,找出適合臺灣以小搏大的資安產業發展之路。大家都在做追主流技術(如GPS定位)拼軍備競賽,就可以逆向操作,例如:「GPS不定位」就是個非對稱、非典型、非傳統的致勝戰略,臺灣可以重新思考戰爭的定義,越來越多戰爭若能制敵機先,就可以以小搏大。他建議,未來新政府在思考臺灣資安產業發展時,可以從這樣的案例中,找出適合臺灣以小搏大的資安產業發展之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