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聖荷西直擊GTC 2016】再過幾個小時不到,Nvidia年度GTC技術大會(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即將正式登場,這次活動將在美國時間的4月4日~4月7日一連4天舉辦,今年總共吸引了全球超過5千人參加,預計將有上百位的全球媒體、分析師到場,還有多達2百家廠商參展,而今年大會,外界預期除了將會有Nvidia推出的新GPU產品外,一些新興熱門技術,包括人工智慧(AI)、VR/AR與無人汽車應用都將成為今年大會最搶眼的焦點。

今年大會首場Keynote講者,沒有意外的話,同樣將會是由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親自揭開大會序幕,他預計將在明天上午9點(臺灣時間約5日零時)發表主題演說,外界預期,屆時,除了將會有新一代採用Pascal架構的繪圖GPU產品正式亮相外,還會有推出結合VR/AR頭戴顯示技術的新應用,以及無人汽車和相關支援AI的新產品發表。

此外,今年活動主題也將聚焦在人工智慧(AI)、VR/AR、無人汽車的應用,而總計一連4天的技術大會,預計將會有超過240場大大小小的主題講座登場。在GPU方面,Nvidia今年將會有多場涵蓋最新GPU和嵌入式技術應用的展示,此外,還會展示一些與新技術結合的嶄新GPU應用,例如Bitfusion這家以提供自動加速應用為主的網路公司,就將現場介紹可結合容器(Container)技術的GPU應用。

Nvidia今年特別重視AI所帶來未來技術應用的一大突破,因此今年在大會第3天和第4天都分別會有來自2位人工智慧界的重量級AI大師,來擔任大會活動壓軸,一位是長年負責主導IBM人工智慧研究和技術策略的IBM Watson 技術長Rob High ,他將以IBM人工智慧Watson為題進行分享,另一位則是曾主辦多年美國DARPA機器人挑戰賽的主要負責人Gill Pratt,他去年底正式成為日本豐汽車旗下新成立的汽車研究機構執行長後,便開始負責所有關於AI與機器人的技術相關研究,今年這2位AI界大老都將到場分享他們所觀察到最新AI技術和應用的進展。

除此之外,去年火紅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在今年也將繼續延燒,一連幾天會場都將舉辦各種與深度學習有關的技術講座,像是來自臉書AI研究部門工程師Soumith Chintala與阿里巴巴集團資深研究總監華先勝(Xian-Sheng Hua),都將以大規模的分散式深度學習為題來進行分享,還有Google技術經理主管Rajat Monga將示範如何利用最新的機器學習技術TensorFlow,來實現更加優化的機器學習演算方式。除此之外,也有百度研究機構資深研究員Bryan Catanzaro將介紹如何運用深度神經網路,來大幅提高語音識別的準確度。

而在無人汽車方面也將是今年一大熱門的場次,今年將有來自瑞典車廠Volvo汽車公司技術主管Henrik Lind親自到場,分享自家Drive Me自駕車專案的最新進展,也有福特汽車技術高層Mark Crawford將會現場解說福特汽車在自動駕駛技術方面的最新成果。

不只有無人汽車技術主管現身分享自駕開發經驗,甚至還有來自荷蘭研發無人公車WEpod專案的主要成員親自傳授開發經驗,這輛WEpod無人公車今年初才剛通過首次的公路實測,是全球首輛採用無方向盤和踏板設計而完成路測的自駕公車,今年夏天即將在荷蘭正式上路,開始提供載客服務。

而在VR/AR方面,除了有Nvidia技術人員現場示範結合自家GPU技術的各類VR或AR新應用外,展區內也設有VR Village體驗區,將提供了包括有Oculus與HTC Vive這兩款已正式出售的VR頭戴式裝置,現場開放讓參加者穿戴體驗。

除了舉辦百場以上的講座外,Nvidia今年也設有創新的挑戰賽,而且除了有推出像是Early Stage Challenge挑戰賽以外,今年還另增加了VR Showcase與China in Focus兩場的創新競賽,希望讓更多新創公司都可以藉此舞臺向全世界展示他們的最新產品應用,而今年最終獲勝的隊伍,最高將可獲得10萬美元的獎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